马旭代表:弃婴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倪元锦)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所所长马旭说:“除了关注‘生育数量’政策,更应关注‘出生缺陷’保障。我国出生缺陷近年来高比例攀升,弃婴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

  马旭称,据2010年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弃婴10万名,较上世纪80年代的5000名、90年代的5万名大幅增加。

  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市福利院设立我国首个“婴儿安全岛”,此后江苏、陕西、贵州、福建、内蒙古、黑龙江、广东等省份相继开展试点。去年,试运行仅五十余天的广州“婴儿安全岛”因弃婴数量爆棚,被迫关闭。

  马旭说,“婴儿安全岛”内99%为残疾弃婴、弃童。这说明病残儿童的医疗保障依旧缺位,且产前筛查并未普及。

  民政部曾表示,虽然个别大城市出现弃婴增加的情况,但不会叫停“婴儿安全岛”试点,下一步将根据实际需求,调整婴儿安全岛的地区布局和数量。

  马旭认为,出生缺陷的医疗保障是政府职责,建议政府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弥补保障缺位,并在全国范围内对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的“产前筛查”实施免费,以降低出生缺陷。

责任编辑:张慧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