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飞代表:让更多一流人才成为教育者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丽娜 杨维汉)“一所学校,教师比教室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建议,要重视当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一流人才成为教育者。

  李一飞说,目前,我国教师准入门槛较低,只对学历和教师资格证做了要求,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执教行为缺乏硬性的规定和要求。有偿补课、收受家长钱财、乱订资料收回扣等有辱教师形象的事情时有发生,个别教师甚至对学生进行猥亵,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李一飞对我国师范类高等院校师资以及西部地区师资的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后发现,我国师范类院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堪忧,大多数院校参与高校排名都在百名以后。目前,我国师范类毕业生的供需总体上呈现平衡态势,但中西部地区长期面临优质师资匮乏、基层教育系统缺少编制的情况,而大城市教师职位日渐饱和,且集中了大量优质的师资力量,这使得地区师资严重不均衡。

  李一飞建议,要培养优秀的师资队伍,吸引一流的优秀人才成为教育者,让有德有才的人进入教师行列,就应该制定相配套的政策。比如,一方面要提高师范类院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另一方面要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引导高考生中最优秀的人才报考师范类院校,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让这些青年的就业率更高,待遇更好。只有改革了教师这个队伍,才能改变全民素质,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此外,要建立人才机制,解决师资不平衡的问题,让更多人才到中西部去,到农村去,以解决师资严重不均衡的问题。比如适当提高中西部及农村教师待遇,在评聘职称上将城市和农村教师分开进行等。还要继续加强师资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亟待建立中西部地区与内地沿海城市、农村与城市之间在教育上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张慧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