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芬代表:用经济补偿吸引多点执业医师“下沉”缓解看病难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博 白瀛)为什么如今乡镇卫生院设施齐备,病人还是要往大医院跑?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芬认为,老百姓需要的不只是大医院的高端设备,更是优质的医疗人才。甘肃省正在探索对多点执业医师进行合理的经济补偿,提高医生“沉下去”的积极性。

  履职第三年,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如今的医疗系统行政管理人员,郭玉芬的目光始终紧盯医改进程。

  郭玉芬说,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显著提高,医疗机构软硬件设施明显改善,“但老百姓感受不明显,仍然觉得看病难、看病贵。这是因为医疗资源需求与资源分布严重脱节。”

  “越是到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和盼望就越迫切。”郭玉芬说,现阶段我国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城市中又主要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才普遍紧缺,特别是高级专家与大医院之间差距十分明显,基层群众为了追逐优质医疗资源也不得不集中到大医院就医,不少地区都出现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状况。

  在甘肃省,正在试点探索医师多点执业。通过提高体现多点执业医师劳务价值的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方式,对多点执业医师进行合理的经济补偿,实现“以医养医”,在公立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建立起固定、有序、紧密的多点执业联系,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人才、提升服务能力,使群众在基层享受到大医院的专家服务,实现“医生流动服务、病人本地就医”的目标。

  郭玉芬建议,在此基础上,应当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人才、经营自主权,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应该有更高的劳动报酬。”从长远看,合理的薪酬杠杆,才是撬动优质医疗人才下沉的“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张慧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