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下团”记:谁来发言并非都是“规定动作”
发表时间:2014-0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读:每年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下团组无疑都会成为焦点。今年两会,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几乎“走遍全国”。在这十天里,常委们如何选择团组?见了谁?说了什么?

  下团组首选所在代表团

  黑色西服,红色衬衫。在得知自己将在习近平来团时发言,朱国萍选择再三,决定穿着这套服装。“这样显得比较庄重。”这位来自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的居委会主任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对于习近平在人大开幕当天下午就来上海团参加审议并不意外。在她的记忆里,这是第七年习近平在同一天到上海团,团里的一些老代表习近平都叫得出名字。“在和我握手时,总书记说这是老代表,我认识。”

  七位政治局常委均是人大代表,他们首选自己所在的团参加审议,这已几乎成为惯例。3月5日下午,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前往自己所在的上海团、浙江团、湖北团、内蒙古团、北京团,李克强在3月6日上午去了山东团,张高丽在3月6日去了天津团。

  常委们所在的代表团一般都和其工作经历有关,例如习近平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王岐山曾任北京市市长。

  在随后的几天里,七常委每人平均参加了人大四到五个代表团的审议。据统计,截至3月11日,常委们已经走遍全部35个团。此外,每位常委都参加了一到两个政协界别联组讨论。

  团组不建议代表送土特产

  通常,各团会提前一两天通知代表们常委下团的消息。朱国萍记得,今年除了提醒大家身着正装、发言控制在8-10分钟左右,还特别强调:“不要给领导送土特产。”

  往年两会上,曾有代表给常委送上家乡特产。2009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在甘肃团收到过一篮子马铃薯和老乡缝制的鞋垫。这一次,代表们送特产的少了,但仍会准备些“礼物”。

  山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永明告诉北青报记者,李克强总理来团的时候,他递上了一封信,是李克强几年前去过的淄博市桓台县黄家村的乡亲们托他捎来的。“信是村里一个崔大姐写的,开始是手写的,后来怕字迹潦草总理看不清,就打印出来。总理当时就打开来看,还说记得崔大姐。”

  据媒体统计,两会期间李克强还在江西团收到了三个黄灿灿的赣南脐橙,在青海团收到了哈达。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