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丰富、俏皮——e世界无死角看两会
发表时间:2014-03-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曹林在节目中拿着口罩说雾霾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转发崔永元回应

  “总理,您好!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记者……”“我是新华社和新华网记者……”在今年两会的各场新闻发布会上,提问记者的身份多样性这一细节体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入融合。从网络媒体走进两会,到微博、微信“直播”两会,再到如今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充分融合报道两会,新媒体技术在进步,两会报道也在不断提升着自身的魅力指数。

  听 曹林视频评两会

  镜头回放 中青在线两会期间推出全新栏目《曹林说会》——《中国青年报》评论部主任曹林从版面上“走下来”,一会儿穿着马甲、一会儿戴起口罩,在这档视频栏目中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在嬉笑怒骂中激情点评“凭啥提公务员涨薪就挨骂”“两会请脱去敏感词”,希望透明与开放的中国有传播的自信;在悠扬跑调中唱着“雾霾版”的《北京欢迎你》,说出两会期间“甚至希望北京出现一场雾霾”的惊人之语,为的只是让雾霾成为最直观、最生动的提案议案,能尽早“在尘埃中创造奇迹”。

  点评延伸 紧跟代表委员议题、评说两会热点话题,微议点评深入浅出,《曹林说会》在中青在线、视频网站优酷甫一上线,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虽然有网友觉得视频剪辑稍显粗糙、现场布置也过于简单,但更多的网友对于这种视频评论创新给予了较高评价。比如,网友“@librakoque”就留言指出,评论采用视频的形式,可以形成更清晰、独特、稀缺的人格体特征。

  尽管《曹林说会》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改进,比如更清晰的人格体、更精良的节目制作以及主持人的娱乐精神、语言表达形式等。但这样视频评两会,是《中国青年报》此次两会报道的一大创新亮点。出了镜、过嘴瘾的曹林,在面对不足时坦言“媒体人总是在慢慢成长”,也直言犀利点评“说了不白说”。

  看 体融合报两会

  镜头回放 《两会e客厅》是《人民日报》首次推出的全媒体高端访谈栏目,在今年两会期间集中推出。3月3日,《两会e客厅》第一期访谈正式推出,从这一天起:订阅量300多万份的《人民日报》设专栏刊发;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每日推送;每日页面浏览量超两亿的人民网在首页醒目位置推广;遍布全国的两万多台《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同步更新;广东卫视、浙江卫视等合作媒体在黄金时间播出。

  点评延伸 谷歌眼镜火爆亮相,4G手机搭上两会报道“直通车”……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采访装备,成为今年两会新闻大战中最具技术含量的看点。新技术日新月异,媒体融合报道两会如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融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微博、微信、地图、网游等媒介形式于一体的报道阵容是很多媒体两会报道的标配。《两会e客厅》栏目统筹张炜谈及该栏目时也表示,《两会e客厅》是“一鱼N吃”的全新尝试,集优质内容、统优势资源、聚优秀团队,这就是他理解的媒体融合。

  想让百姓365度无死角立体“看”两会,单打独斗不过瘾,各媒体还联合起来搭建全媒体立体报道平台。比如,人民网邀请27家发行量居榜首的地方报纸、5家门户网站及两家综合平台,共同启动2014年两会报道全媒体平台。这么多媒体合力提供图片、文字、评论和视频内容,不担心报道不全,只担心读者看不过来。

  议 微博直言说两会

  镜头回放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3月2日19:27发布微博《人民微评: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直言“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3月3日凌晨,刚开通微博十多天的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转发该微博并说:“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迅速转发并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了。”

  点评延伸 两会时间刚开启时,《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政协委员崔永元的一个小“PK”,给两会增添了几分活泼,同时也契合了民众的期盼:代表委员敢于触碰敏感话题,媒体通畅让民众看到、听到,双方形成会场内外的互动。一向以严肃著称的党报,官微却给出这一“萌”回应,很有感官冲击力,真真正正地改了文风。网友乐见此变,但更希望改变不仅仅是用一两句俏皮话,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持转作风、改文风的态度,不忽悠、不晃点,报道语言“说人话、接地气、有干货”。(记者 袁舒婕)

责任编辑:王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