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贵在行动(两会议政录)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落实“三严三实”,我认为重点要做到“三个一”。

  “一把手”带头。作为主要领导干部,要克服急躁症,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克服麻木症,决不能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视而不见;克服后遗症,推进工作既尽力而为、也量力而行,防止一任政绩、多任包袱;克服健忘症,对中央作风建设要求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多与群众交流,多听群众意见,听得懂老百姓讲的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开明而不要自以为高明,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由民做主而不代民做主。

  “一把尺”衡量。为尺可量短长,为镜可鉴优劣。自己要经常“照一照”,看看自己是否达标合格,特别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确保警钟长鸣、发条拧紧。组织应经常“量一量”,将“三严三实”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及时“咬咬耳朵、拽拽袖子”,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让群众经常评一评,通过群众监督来倒逼干部做到“三严三实”,真正成为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一辈子”坚守。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很难。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有这种思想准备,更要有这种实际行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虞爱华代表 作者为安庆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