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文明:为两会节俭新风点赞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据报道,今年两会共使用近30处驻地。往年,提前20多天,各会议驻地就早早开始了两会筹备演练。动员讲话,张灯结彩,挂标语打横幅,一句话,“全力以赴,备战两会”,各部门忙得团团转。今年,矿泉水实名制、高档菜肴酒水下餐桌、土特产纪念品消身匿迹,一系列节俭务实举措让广大网友禁不住点赞。

  节俭新风面面观】
  吃:都是家常菜

  3月2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金台饭店的随团工作人员用餐处,工作人员也是自助餐。记者看了一下,几乎没有什么菜了,很多餐盘空空如也,仅有的一点菜是青菜、土豆、蒸红薯。记者扫了一圈菜名,都是家常菜,没有一个所谓的“大菜”。

  就在记者“巡视”菜品的时候,听见两个餐厅工作人员在对话:“怎么办?还有一二十个工作人员没用餐呢,菜都没了!”“赶紧跟后厨说一下,加一点吧,今年为了避免吃不完浪费,菜量都比前些年少了很多。”

  不光工作人员们用餐多是家常菜,代表委员们的自助餐同样也很简单。

  在铁道大厦餐厅,也都是诸如黄豆芽粉条、香芹肉丝、上汤菠菜、冬瓜烧肉等家常菜,难觅高档菜品身影。用餐的人也都能自觉做到“光盘”。

  在西直门宾馆代表驻地, 3月2日中午代表们的自助餐没有海鲜酒水,没有西式糕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代表集体坐晚上7点多的火车来,结果车上没有像以往那样提供餐饮,一些没来得及吃晚饭的代表就“啃自带的面包”。

  建银饭店驻地餐厅, “温馨提示”的桌签出现在每张餐桌上,上面写着“按需取餐、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详细

  喝:不再提供沏茶服务

  

  3月2日,工作人员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北京昆泰酒店为矿泉水瓶贴上“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的标签。据悉,“实名制”瓶装矿泉水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亮相。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北京国际饭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们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以往散会后留下没喝完的矿泉水只能被扔掉,存在浪费的问题,有关部门今年要求全国两会的驻地饭店服务员,应为委员们提供贴有委员名字的矿泉水。这样即使上午会后矿泉水没有喝完,下午开会时这些实名的矿泉水仍能被主人成功认领。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委员们只有喝光自己的矿泉水,饭店服务员才会为其提供第二瓶矿泉水。此外,服务员不再为委员逐一提供文具,而代之为每组提供公共文具。 >>>详细

  住:拼团更节约

  像四川团此次的驻地——北京远望楼宾馆,宾馆大厅里放置着醒目的提示牌:四川团与海南团将共用这里的A、B座两个塔楼。无论是餐厅还是客房,都没有明显的界线,电子屏上将两个代表团的提示信息进行了联合滚动播出。

  像金台饭店、京西宾馆、西直门宾馆,都采用“拼团”的形式。

  这次两会的驻地,不像前些年那样,有的饭店每部电梯口都摆有鲜花,这次不光鲜花不见踪影,就连代表委员房间里也没有鲜花,有的只有一小盘水果,有的甚至没有水果。

  “过去搞很多花哨的东西,今年都没有了。”河南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房间里的用品也不像以前一样会特意准备一些专用品,牙膏牙具都提倡自带。 >>>详细

  行:不封路不开道

  3月2日上午11点多,接送西藏代表团的大巴车队,缓缓地驶入京西宾馆,队首没有警车开道,队尾也没有小车压阵,有的只是“悄没声息”。

  该团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从机场出来一路都没有封路,跟社会车辆一样排队等灯,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旅游团的车队,这样省得影响社会正常交通,给市民留下不好印象。

  3月2日下午,上海代表团下飞机就上大巴车,机场没有任何标志,从首都机场到京西宾馆驻地,走了近两个小时,没有清路,也没有警车开道,不断堵车,“这不,下午5点半才到,让您久等了!”这是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见到与她约好采访的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交管部门改进管理方式,不会封路,会议车辆不用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尽可能方便社会和群众。 >>>详细

   :节约水电纸张笔墨

 

3月4日,北京友谊宾馆,废报纸制成的铅笔亮相两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政协大会为改进会风提出了18项措施,包括:机场、车站和委员驻地不安排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献花,委员入住的房间内不摆放鲜花;小组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从严控制会议纸质文件的印制和发放,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文件印数和发放范围;加强会议用品的管理和循环利用,提高会议用品使用率,减少一次性用品,节约水电纸张笔墨,切实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会议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等力求精炼、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注重讨论实效,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等等。 >>>详细

    【百姓心声】

    潘家园大厦花店的李女士明显感知了这种变化。她过去主要接会场订单,两会期间是鲜花销售旺季,但从去年起,这部分订单“一落到底”。她说,像大餐桌中间摆的鲜花造型,1万块钱打不住,“这钱,该省。”

    往年的两会,在北京东三环上班的李先生,总要早早开车去上班,为的是能避开两会的车队,“要是碰上两会车队,就只能停着等车队过去了才能走,有时一等就是十多分钟。”
    “不封路,特权取消了,好!”孙大爷对此转变赞不绝口。 

  【代表委员心声】

  “你看,今年就是不一样,我们福建团从福州出发时机场没有欢送,到了北京,也没有欢迎仪式,静悄悄地走、静悄悄地来,没有警车开道,驻地也没有打横幅、摆鲜花、铺红地毯,不搞花架子,这多好!”谢智波代表说。

  “听老代表们讲,往年来参加两会,有鲜花、隆重的宴请,但是去年我第一次来就没有这种现象了。感觉最大的变化是简报、会议材料大幅减少了。我刚进房间,就只看到了我的房卡、饭卡和用餐通知,别的什么也没有。这样的会风,我喜欢!”铁飞燕代表告诉记者。

  “我相信这些好会风能继续发扬,把中央贯彻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精神长期不懈坚持下去。”张晓庆代表说。

    “两会之风更加简朴和务实,这是我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的深刻印象。在来北京之前,我就收到通知,由于两会简化接待手续,因此,不是随大队来京的委员,就需要自行过关,不会有单独申请贵宾通关的待遇了。”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黄英豪感慨道。

    “虽然这些只是形式上的小变化,但见微知著,可以看出我们全社会风气的进步。” 金会庆代表说。

  【结语】不仅仅这次全国两会,前一段时期各地陆续闭幕的2014年地方两会,也彰显出节俭、务实、高效的新会风,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希望这股节俭务实的春风还会继续吹下去。老百姓通过这些细微的变化感受到党风政风之变,从而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