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大力弘扬凝魂聚气的核心价值——真抓实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三
发表时间:2014-03-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全国两会圆满结束,全面深化改革开始新的出发。改革越往深水区、涉险滩推进,越需要搏风击浪的强大力量,越离不开凝魂聚气的精神支撑。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13亿人凝聚在一起,汇集心往一处想的智慧,凝聚劲往一处使的力量,改革才能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

  物质创造是硬实力,精神支柱是软实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确立了当代中国的价值坐标,指明了我们为之奋斗的国家理想、社会愿景和共同追求。这样的价值观,既有关于国家治理的宏伟目标,也有关于个人修身为人的道德准则,承载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百年梦想,也触动每个人心灵深处的幸福渴望,具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土壤。

  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此对各级政府提出相关要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明确共同的价值目标,形成统一的意志行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加速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多变。这一方面体现出社会的开放进步,人们选择空间的不断拓展。但同时,一些人信仰淡漠、精神空虚,价值扭曲、道德失范,噪音杂音时有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值此关键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航向,培育和弘扬民族的精气神,更显重要和急迫。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养。中华民族创造并延续了5000年的悠久文明,其思想精华和丰富养分对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仍旧发挥着重要影响。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丰富,有助于把传统文化精华和时代发展需求有机统一、完美融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树立向先进榜样看齐的导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无偿献血的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杨善洲,从舍身救人的“最美女教师”,到倾囊而出为灾区捐款的拾荒人,一个个或有名或无名,或“高大上”或“草根族”,他们的行为选择、价值取向,生动说明了“人人皆可为尧舜”的道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普通群众见贤思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行为就会蔚然成风,蔚为大观,使之贯穿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合一,难在从细微处做起。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扎扎实实从小处着手、身边入手,在细处、小处、实处下功夫;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到学生守则,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立规矩、定规范,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坚持从小抓起,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唯此,积小善为大善,必将蔚然成风,善莫大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皆需努力,制度更要给力。老人跌倒了,扶还是不扶?这个让人们纠结不已的问题,拷问着良心,也检验着制度。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保障制度,形成对行善举、讲诚信、重信义者奖励鼓励,让背信弃义、不遵诺守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导向,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撑起更广阔的天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更广泛地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中华民族必将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充满精神动力,永葆铮铮风骨,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