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委员:为书动情
发表时间:201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年轻时写书,中年时编书,退休后,63岁的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委员继续为推动全民阅读四处奔走,为有志于出版事业的青年人传道授业——还是离不开书。

  或许是在书里浸润久了,聂震宁讲起话来温文尔雅。然而,提起2013年1亿农村中小学生免费获得《新华字典》,他有些动情。

  “2010年10月,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广西贫困山村小学生缺乏字典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我既为那些贫困孩子难过,也产生了一些想法:农村中小学的这个困难,需要政府的政策安排来解决。”聂震宁说,在随后召开的2011年3月的两会上,他和李瑞英、海霞、黄维义、蔡志君、夏宁等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将《新华字典》纳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的名单。

  然而,聂震宁也面对质疑:市场上各种字典那么多,为什么非要选《新华字典》?他的回答简单:因为《新华字典》是最权威的汉语工具书。

  “我在出版界工作,知道业内有一些质量不可靠的语言工具书。学生正是学知识打基础的阶段,语言工具书一旦有错谬,那真是误人子弟,贻害无穷。倘若在这一政策安排时没有明确指定用书品种,就会出现趁机搭车的现象,把好事办坏,就不好了。所以,不仅要解决农村中小学缺少语言工具书的困难,还要明确这本书是《新华字典》。”聂震宁很坚定。

  很快,聂震宁和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回应。2012年,财政部和教育部出台政策,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要求各地按照学生人数配齐《新华字典》,确保人手一册,保障其义务教育阶段使用需要。2013年,全国有约1亿农村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正版《新华字典》。

  “作为第一提案人,当时提出提案时是满腔激情,现在看到提案落实得这么好,则是满腔感动。”这感动充溢在聂震宁的心中,也流淌进他的双眸。(记者 杜 羽)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