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代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财力雄厚的地区可以一座接一座地建起现代化的图书馆、大剧院,有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就有几千平方米,而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演一出地方戏都只能找地方凑合,公共文化服务根本揭不开锅。”对我国长期存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均等现象,郑晓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现行财政体制下,市县两级配套资金不足,县级财政未单独划拨文化业务经费,乡镇文化事业经费大都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制约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推进。”

  “与经费不足相比,更严重的问题是机制不顺。”郑晓幸认为,欠发达地区最需要补足的短板不是“单体建筑”,而是“体系”。郑晓幸建议: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包括国家与地方之间的纵向工作协调机制和地方多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纵横一盘棋”。若如此,可推动中央财政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统筹布局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设施,形成城乡文化一体发展的格局。在地方工作中,联席会议可调动各部门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目标,统一调度人财物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记者 周洪双)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