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要学会换位思考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是旋转思维,西方人是直线思维。要改变别人的观点,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遇事要想一想外国人为什么跟我们想的不一样,为什么会有不符合事实的认识和评论。这就需要换位思考。不但要善于自己换位思考,还要学会帮助对方换位思考。

  孔子学院创办10年,从宏观到微观,每时每刻都会遭遇这个问题。我们从不回避,始终在学习实践用外国人的思维和话语方式,讲清楚中国的事情。外方对你误会是正常现象,因为他是按照与你迥异的方式来思考问题的。

  我经常跟外国校长和教授讲,中外双方都要换位思考,我会先把事实真相向对方摆出来,然后设问,“如果你是中国人,设身处地想一想,你会怎么样?”说服力是百分之百,因此结交了很多真朋友。比如,美国工程院院长牟德教授,70多岁了,是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他在担任马里兰大学校长时就率先开办了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我们相识10年,从来都是直率坦诚地对话和交往。前两天,我还收到他一封华盛顿时间夜里2点发来的一封2000多字的邮件,表达他对孔子学院总部美国代表处运行问题的意见,很直率很中肯,使我很感动。

  西方直线思维产生的问题是:中国强大了,中国会不会抢我们资源?会不会打我们?这些疑问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很多外国人而言,认为中国人大辫子剪掉没几天,怎么这么快就变富了?他们并不理解,中国人所具有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

  前两天,有外媒记者问,中国GDP过几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否准备好承担大国责任了?我说,我在回答你之前,想先问问你,西方一些人要求中国担负起大国责任,指的是和现在的美国比吗?我认为没有可比性。因为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国际规则都是用西方国家语言和思维逻辑制定的。现在你们同意我们用中文来制定规则吗?回答一定是否定的。那我们怎么可能按照你们的规则,来担负所谓的大国责任呢?我认为对此类问题,就要理直气壮,不要拐弯抹角,这样他才会明白。

  改变中国人对外形象,提升国家形象,需要时间,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持续的投入。我们中国人,花钱买吃、穿、用的东西不心疼,花钱传播文化,总觉得没看见有形的东西,总觉得心疼。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中国醒得太晚,现在人家欢迎孔子学院,我们就得抓紧把台子搭起来。国家财政要加大对对外文化传播和品牌建设的投入。(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 许琳委员,记者 韩业庭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