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画家王书平:到基层去,大有作为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风调雨顺 王书平

  说他很忙,一点也不为过。“王老师您好,想针对您提案的相关细节做个专访,您现在有时间吗?”“等一下啊,我正在和海南的政协委员谈点事,一会给你打过去。”嘟嘟……电话挂断了。约一个小时以后,电话打过来,他爽快地谈起了自己在文化艺术方面提案的相关情况,而记者也从中得知,在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他正应邀为残疾人公益事业活动而作画,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理事和残疾人文化艺术委员会顾问,多年来,在各种社会捐助活动和公益事业中,随处可见他无私奉献的身影,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画家王书平。

  画展办到新农村

  王书平是著名书画家孙其峰的入室弟子、得意门生。孙其峰的为人和艺术造诣,为王书平的人生之路树起了一座丰碑。而王书平也在自己的美术创作之路上,寻着恩师的足迹,不断攀登。他将传统艺术与当代的审美意识相结合,使作品更贴近人民大众。他登长城、过黄河、走沂蒙,尽情地畅游在山野之间,他的作品也因此被赋予了大自然的灵气而满溢豪迈的气象。观其画作,仿佛置身于纤尘不染的纯净自然世界,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展翅欲飞的小鸟、结伴嬉戏的水鸭、可爱灵动的松鼠、搏击长空的雄鹰……无不是其豁达心胸与细腻心思的真实写照。

  别人办画展都是越办越大,办画展的地方也是从中小城市向“北上广”等大都市甚至国外延展,而王书平除了有将画展办到巴黎卢浮宫的能力,也有将画展办到新农村的壮举。他反复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学会沉下自己的心,到基层中去,将会大有作为。2004年开始,王书平有了到农村办画展的想法,随即创作了一批反映新农村风貌和建设的作品,新住宅、丰收的粮仓、大白菜、南瓜、家禽等一系列充满农村韵味的意象出现在他的画作中。与其以往花鸟画的表现手法不同,这些作品更多地融入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关心、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责任,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突破了一般花鸟画的题材范畴。《新春乐》是一幅描绘新农村建设的作品,撷取了农家新房的一角:盛开的水仙、古色古香的木雕盆架等透过窗户,与不远处的新宅遥相呼应,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欢乐景象;《风调雨顺》可以说是一曲农家生活的颂歌,南瓜、白菜、竹筐、鸡,这些农家的寻常之物,经过画家的精心组合,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既朴素自然,又鲜活生动。

  2005年,“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率先走进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好评如潮,当地还特意为他建立了美术创作室。“别看这个工作室简陋,但是满是老百姓浓浓的情谊。我一方面继续在这里进行美术创作,另一方面这里也成为我辅导当地老百姓作画的基地。”王书平告诉记者。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当地老百姓喜欢上了画画,有的作品甚至还获了奖。艺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后来又应邀走进全国新农村示范基地——江苏省华西村,而王书平也先后十几次深入华西村写生采风,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华西村新农村建设成果的美术作品。截至目前,王书平美术作品的足迹已遍及全国十五六个乡村,他说,就是要将文化艺术带入基层,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办活动中发现问题

  王书平是一个有心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正是走进农村办画展的经历,让他亲眼目睹了在新农村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背后,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这也是他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关于搞好城镇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工作的提案》两个提案的由来。在农村办展览,使他有机会深入农村调研,他利用空闲时间走访了村卫生室,发现了诸多问题——医疗卫生条件差、医生评审职称和县城医生有差别、养老机制不健全医生工作不安心、医生普遍年龄偏大没有接班人等,这一系列问题让王书平甚感不安,在看似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高楼拔地而起的新农村,“老百姓小病不出村”这一最低标准还没能很好地实现。

  王书平认为,农村卫生工作是保障广大农村居民身体健康、维护农村生产力、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和振兴农村经济的大事,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着手解决目前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村镇的医疗服务水平,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全民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根本举措。对此,他在提案中强烈呼吁:推动建立县(市、区)、乡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体制,切实稳定农村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单独设立农村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对乡镇卫生院的医务技术人员单独评审;积极吸引人才到农村医疗机构工作。出台对高等院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优惠政策;探索放宽农村卫生人才聘用条件,如对本科以上医学专业毕业生和大专以上护理专业毕业生,与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签订长期聘用合同。不断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

  除了关注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外,王书平还不忘关心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并提交了《加快地方高校转型改革 大力推进培养应用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两个提案。在组织天津市大学生青年艺术节时,王书平深入到大学内调研,了解到大多数地方高校还在沿用精英教育的办学思路,一味地追求向综合型、学术型、研究型大学看齐,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定位不明、目标趋同、特色不明显、模式单一的问题,在师资结构、培养模式、专业设置、课程标准、评价体系等方面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规律严重背离。地方院校培养的学生,在就业时高不成低不就,使得高校的人才供给与经济社会需求脱节,既造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两会前,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更加坚定了我完成这个提案的决心。”王书平告诉记者,于是就有了“抓紧制定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加快应用型人才建设规划”、“按照发展应用型人才教育的要求优化师资结构”、“搭建好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等建设性提议。

  王书平的提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并受到了各大国家级报刊媒体的关注。他说,作为文艺界的委员,必须要拓宽思路,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人民的建议、老百姓的想法,通过认真的调研,才能无愧于良心。只要深入基层,便会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