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钧剑:年夜饭既要有“接地气” 也要有“高精尖”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中央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下达后,全国范围内的电视文艺晚会有了大幅度的缩减。全国政协委员郁钧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小组会和联组会上多次谈到了其关于办好“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晚会的提案,得到文艺界委员的支持,冯骥才、靳尚谊、梅葆玖、韩美林、莫言等上百位文艺界人士在联名提案上签名。

  郁钧剑说,通知的出台避免了许多雷同晚会的浪费,“百花迎春”成为除央视春晚外唯一一个保留晚会。作为“百花迎春”的组织者,他对这个保持了11年的文化品牌能得以延续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是一台真正属于文艺界自己的晚会。

  “百花迎春”晚会此前一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播出,今年春节期间央视取消了惯常的播出。据郁钧剑说,这在文艺界反响很大。后经多方努力得以分别在北京、广东、甘肃、河北四家地方卫视先后播出,收视率都很高。郁钧剑介绍说,以广东卫视为例,“百花迎春”在该台今年播出的晚会类节目中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市场份额都仅次于其转播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不少观众对能像往年一样收看到他们所期待和喜爱的电视文艺节目而感到十分满意。”郁钧剑表示。

  郁钧剑将这些年观众对“百花迎春”的评价概括为“高”、“精”、“尖”三个字。他说,“高”是指“百花迎春”的现场嘉宾,最大可能地囊括了不同艺术门类具有高艺术造诣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仅今年参加大联欢的嘉宾中年逾八十岁高龄的就有:周巍峙、秦怡、王昆、于蓝、贾作光、吕厚民、靳尚谊、郭兰英、田华、胡松华、阎肃、唐杰忠等,一大批各个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如傅庚辰、杜鸣心、范曾、欧阳中石、刘长瑜、王晓棠、白淑湘、徐晓钟、丁荫楠、刘勃舒等出席晚会,大多数还上台表演,显示了对老艺术家的尊重,对高品质艺术的尊重和追求,充满正能量。

  “精”是指“百花迎春”节目很精彩,主要体现在艺术门类齐全,音乐有民乐、管弦乐、铜管乐,有独奏、有齐奏;声乐有美声、民歌、通俗,有独唱、重唱,也有小合唱、大合唱;舞蹈有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加上戏剧、杂技、配乐诗朗诵、书画展示或现场创作等,表演都经过精心设计和搭配,显得十分精致。

  “尖”是指“百花迎春”的每一个节目,甚至每一个串接的环节,都有各艺术门类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与,其中95%以上是“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是“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百花奖、梅花奖、金钟奖、文华奖、青歌赛、桃李杯等国内著名艺术比赛以及一些国际艺术比赛大奖获得者,还有部分知名选秀节目的佼佼者,可谓名家云集,令人目不暇接。

  郁钧剑多年策划组织“百花迎春”,他表示自己和整个团队一直本着弘扬民族文化和主旋律的原则,坚持艺术为人民,始终坚守爱党爱国的不懈信念,坚守高尚质朴的道德情操为晚会标准,坚守高超精美的艺术品质为审美追求,始终保留台上台下互动的晚会形式,保持圆桌茶话会的氛围,并且一直是春节期间成本最低的联欢晚会。“百花迎春”是具有自己的属性、风格、特色和艺术品位的,同时也不会与其他任何迎新年文艺晚会产生雷同。

  “其实广大的老百姓既需要‘接地气’的年夜饭,也需要‘高精尖’的大礼包。”郁钧剑希望得到支持,让“百花迎春”继续能于春节期间在央视一套与三套黄金时间段安排播出。(丁薇)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