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读书吧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委员建议《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尽快出台

读者在南京先锋书店内阅读。CFP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图书馆内市民在阅读图书。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布泉乡中心学校附近一处出租屋,63岁的“陪读爷爷”黄光积在出租屋走廊陪孙子看书。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江西省铅山县实验小学学生捐赠自己的课外书籍给贫困山区的同龄人。 新华社发(丁铭华 摄)

  邬书林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郝振省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黄书元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写入其中。在2013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等115位委员联名提出了“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令人欣慰的是,2013年8月,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组建起专门班子,开始起草《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并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

  在今年两会上,又有48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尽快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提案。本报记者特邀三位委员,就提高国民阅读水平展开讨论。

  阅读环境和阅读内容不尽如人意

  记者:导致我国国民阅读量少的原因有哪些?

  郝振省:国民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足、不均衡,需要以法律之力改善。2012年,我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8册,较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的水平存在显著差距。近年来,农家书屋的全面建设和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社会阅读场所的兴建,大大提升了公共阅读资源和设施的覆盖范围,但需要后续支持和保障。

  黄书元:阅读内容良莠不齐,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法律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扶持。我国虽然年出书超过41万种,但阅读娱乐化倾向严重,浅阅读盛行。同时,实体书店尤其是知名人文书店面临经营困难甚至倒闭,严重影响了城市文化生态平衡。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等虽然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阅读内容大多品格不高、知识性不足、人文情怀缺失。

  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记者:为加快《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出台,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邬书林:全民阅读工作需要法律保证统一规划、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我国尚没有国家层面常设的全民阅读组织协调机构,缺乏组织保障和专项经费支持,还属于政府部门的自发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和机构建设未能纳入到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中,缺乏长期、持续深入开展的动力。

  目前制定《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有了一定的现实基础。2011年底前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2012年,共建成农家书屋60万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并推动10亿册图书进农村、进社区,实现“村村有书屋”,方便了农民阅读。现在全国共有400多个城市常设了读书节、读书月活动,每年吸引7亿多读者参与读书活动。

  郝振省:今年两会,我们几十名委员联名建议国务院建立全国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协调机制,这将有利于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形成合力,形成国家长远战略。其次,推动建立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也势在必行。保障促进全民阅读所需的设施建设、产品和服务提供、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组建,不仅要给予公民合理便利的阅读条件,更要通过政策机制培养公民阅读习惯,尤其是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再次,还要扶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进行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保障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老年人、农民工等有特殊阅读需求的群体平等享有阅读权利,推动全民阅读服务均衡发展。

  黄书元:为使《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尽快出台,还要建立全民阅读促进保障制度,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具体包括,确定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工作计划,鼓励和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政府购买补贴、税收优惠减免、奖励机制等方式,使其成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国民的平均阅读水平有待提高

  记者:2013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列入国务院的立法工作计划以来,媒体与公众对此热烈讨论、殷切期待。在世界范围内,我国的阅读水平处于怎样一种状态?

  郝振省:我国国民的平均阅读水平还低于若干发达国家。1999年,我国国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0.4%,此后几年一直下降,2005年跌至48.7%,引发社会普遍焦虑。此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国民图书阅读率得到缓慢增长,2012年升至54.9%,仍然落后于众多发达国家。2012年我国人均读书4.39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8.4本,日本的8.5本,美国的7本。

  邬书林:未成年人阅读亟须法律保障。2012年,我国未成年人的阅读率和人均图书阅读量较上一年均明显下降,分别为77%和5.49本。少儿阅读是民族阅读的起点,与国家文化发展水平和潜力正相关。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等社会高度发达的北欧诸国,学生阅读能力均居于国际阅读能力测试的前列。(记者 刘 彬 杜 羽 李 苑)

  链 接

  世界若干发达国家都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先后进行了阅读相关领域的立法,如美国出台了《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卓越阅读法》,日本颁布了《日本少年儿童读书活动推进法》《文字及印刷品文化振兴法案》,韩国制定了《阅读文化振兴法》,西班牙有《阅读、图书和图书馆法》,法国、瑞典、智利、墨西哥等国都相应实施了自己的法律以促进阅读。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