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次建议, 只为设立“阅读节”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新华日报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接受采访时,最关心的话题还是设立“国家阅读节”。“这已是我自2003年以来,第11次在两会上提出这样的建议。”他说。

  为什么如此执着地希望设立“国家阅读节”?朱永新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没有全民阅读作为根基,全民素养的提高就是空话,中国梦就永远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然而,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我国的全民阅读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朱永新介绍,法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早已通过设立阅读节、阅读年等方式来推动阅读,我国也有苏州、深圳等几百个城市设立了城市读书节。设立国家阅读节,就能够改变“群龙无首”的局面,让每一座城市的每一场活动形成叠加效应。

  许多人对节日普遍存在一个误解,即把形式与仪式相混淆。因此,对形式主义的痛恨,往往湮没心灵对庄严仪式的敬畏与渴求。朱永新说,我们必须意识到,如同清明、中秋等节日一样,国家民族的核心价值观通常必须通过仪式,才能在不断强化中得到广泛认同。因此,阅读节的意义与价值,在于它是将心灵收获外显的一种仪式。

  朱永新建议,将每年9月28日的孔子诞辰日设为国家阅读节最好。孔子是世界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中国人,将他的诞辰设立为阅读节,不仅具有纪念意义,而且容易得到全社会认同。(记者 任松筠)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