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素兰委员:《中小学生守则》应易行
发表时间:201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的《中小学生守则》像真理,放到全世界都通用,太‘高、大、上’。”今年,汤素兰委员的提案聚焦《中小学生守则》——这一每个中小学生都应遵守的“行为准则”。

  《中小学生守则》十条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条,“经过10年的实施,暴露了不少问题。”汤素兰直陈,守则中诸如“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讲究卫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等内容,全是空洞的概念,表述方式口号化。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虽然只有20条,规定得很细致,但总字数多达1100余字,小学生哪能记得住?”汤素兰说,“记都记不住,何来效果?”

  汤素兰将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与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小学生守则相比较,进而提出建议:守则要以儿童为本位,尊重孩子的思维方式,尽可能将抽象的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理想信念具体化为小学生可以理解的行为细则,“言简意明,易记易行”。

  汤素兰说,守则表达的规范和准则首先应该“具象化”。比如,“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不如“考试不作弊”“作业要自己独立完成”更贴近孩子实际。比如,“珍爱生命,注意安全”一条,对于孩子来说太过抽象,不如英国的《小学生守则》“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和陌生人说话”来得具体。(记者 杨亮)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