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开源代表:不谈戏曲谈老区
发表时间:201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川剧表演艺术家余开源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至少提出两份“有质量”的议案。

  他表演的川剧曾深得邓小平同志的好评,邓小平曾叮嘱他“把艺术还给人民”。关于戏曲,他有很多话要说,但今年他带来的两份议案都与戏曲无关。

  2013年,因为一次慰问演出,余开源率团来到了山西吕梁革命老区。几天的逗留,余开源发现吕梁市石楼县“真的太穷了”。演出结束后,他给接待单位留下两千元钱,对方拿着钱眼泪都流出来了。余开源说:“作为四川的人大代表,当时我就想知道,四川也有革命老区,那里的老百姓过得怎么样?”

  回家后,余开源找到了他的老朋友——一位老军人、一位文化领域的老干部、一位共同创业的老同事——4位平均年龄已过70岁的老人一拍即合,他们从成都一路向东,奔向了巴中革命老区和红军四渡赤水战役地古蔺老区。

  在老区访贫问苦,现场求证,4位老人用双脚丈量了老区的山山水水。最后,他们还去政府相关部门做了调研。“2012年,巴中农民人均收入比全省少23.1%,2013年差距扩大到23.3%。”余开源说。

  不能只发牢骚,余开源又查资料、访专家,提出了他的建议。“巴中地区有区域性贫困,有能力性贫困,有输出性贫困,有病灾性贫困,还有投入性贫困。”余开源说,“不同性质的贫困有不同的扶贫路数,关键是我们要重视起来,比如先把公路修通,比如给予更多政策倾斜……”

  在调研中,他们还发现,很多与红军相关的建筑、标语、器物等也逐渐破败、散佚,为此余开源提出了今年的第二份议案:加强红军文物保护和红色文化建设。

  “在全面小康中老区不能缺位,红军战斗过的痕迹也不容遗忘!”从这位年过六旬的川剧表演艺术家口中说出的话语,声若洪钟,铿锵有力。(记者 周洪双)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