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一把这些年轻电影人”
发表时间:201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在日前的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中,电影导演冯小刚委员认为,有关部门应做好如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电影技术设备的升级,加强电影硬件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对电影人才尤其是对年轻电影人才的培养。他举例说,韩国很多年轻的电影人都到美国好莱坞学习,学习美国电影的制作、特效等各个方面。几年后,这些韩国的电影人再回国进行本土电影创作。“韩国电影这些年飞速发展,跟这种学习是分不开的。”冯小刚委员话锋一转,“我们国家不少年轻的电影人也想出国学习,但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很多都出不去。为什么有关部门不能在这方面帮一把这些年轻人呢?”

  谈到目前国内电影存在的问题,冯小刚委员分析说,电影在飞速发展中出现问题是正常的,比如,出现有争议的影片,但是,要相信,制作粗糙、庸俗低级的电影可能在某种情境下获得了利润,但是不可能长期占据市场,观众有调整市场的能力,观众审美的不断提高最终会让烂片无法存活。

  演员张国立委员在发言中说,中国电影面临着好莱坞大片的冲击,有人形容说“狼来了”。“我统计了去年的情况,我国互联网上播放的中外影片的数量相差近100部,这说明国外影片播放数量太多了。既然要扶持保护国产电影,那互联网上外国影片肆意横行的情况,就应该加以管理。该放的权力要放,但该管的还是要管。”张国立委员表示。(光明日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韩业庭)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