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别让“看不见的东西”束缚文化体制改革
发表时间:2014-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亚非代表

  “想挂个户外广告牌,跑了好几趟,这个工作人员说大了,那个说小了,也没个明文规定,全凭一句话。”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亚非代表,对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王亚非叹了口气说:“总有看不见的‘这不行那不行’,文化体制改革也是如此。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不能让‘看不见的东西’束缚住了,导致穿新鞋走老路。”王亚非代表今年的议案,将继续关注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

  文化体制改革可以从经济体制改革中获得有益经验,如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股权激励等。“没有人说不可以做这些,可是现在出版业界就是没人做。如果仅仅是号召,而没有国家推动,文化企业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这不利于改革深化。”王亚非这样认为。

  过去一年,王亚非一直积极倡导实行股权激励。“股权激励不解决的话,企业没有生命力。改了体制没有用,因为没有改机制。”据王亚非的观察,大部分工贸企业、工商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都走过这个过程。特别是在文化产业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只有将人的职业发展与企业的机制结合,才能更好地激励发展。“股权激励这样深层次的问题,必须解决。”王亚非表示,“安徽出版集团已经具备了条件,也做好了准备,未来我们愿意成为推行的先锋。”他希望,能够有更多具体的措施,指导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发展。(记者 李苑)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