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户籍改革托起“新市民梦”
发表时间:2014-03-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之下,农民工虽然改变了生活方式,却难以摆脱农民的身份标签

    中工网讯(记者沈刚 郑莉)“在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之下,农民工虽然改变了生活方式,却难以摆脱农民的身份标签,更不要说平等地享受城市福利待遇。”来自河南团的农民工人大代表王馨两会期间表示,城镇化的关键在于户籍制度改革。对此,两会上多位代表呼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现行户籍制度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承载的利益存在天然的不平等;二是农民进城后,因为户口问题,难以享受城市居民的福利待遇。”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户籍制度改革在推动城镇化进程中相当重要。“从制度层面来说,改革户籍制度,让进城农民获得基本权利、拥有社会保障,是城镇化的核心。”

  王馨代表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她还注意到,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上,广东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逐步解决长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落户问题”,上海则表示“严格落实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

  实际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一直在进行,许多地方进行了探索,河北、辽宁等10多个省区市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之分,统一称为居民户口。

  “但是,一些地方的户籍改革主要是针对本辖区的非农户口,对跨行政区的流动人口户籍基本没有放开。另一些地方的户籍制度改革,仅仅是取消形式上的户籍歧视,即户籍登记上体现的城乡不同身份,而没有触及福利制度,或者设置的门槛较高,农民工难以跨越。”王馨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此前也表示,户籍簿就是几张纸。如果只是换了一个城镇户籍簿,而户籍簿所承载的社会公共管理、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的话,“那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用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委员建议,应尽快在中小城市推行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市人口管理制度,统筹解决城市常住人口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问题。

  代表委员注意到,户籍制度改革其实已有了时间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013年曾表示,到2020年,中国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我们期待这个时间表成为现实,更期待户籍改革落于‘实质’,托起‘新市民梦’。”王馨代表说。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