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栗翠田:让“农”字头银行离农民更“近”些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菲菲、侯丽军)“干什么的就吆喝什么,我是一名农民代表,要为农民说几句话。”6日,在山西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说话开门见山。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听着高兴!”栗翠田说,党中央对农村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多,自古以来没有的好事频频光顾我们农村。

  “水泥路延伸到了家门口,超市开到了村庄,整洁的卫生室、设施齐全的文体活动场所建了起来…… ”栗翠田所在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干部下乡包村、企业开发扶贫,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但农民不仅仅满足于政府帮扶,还要自己帮自己,提高自我造血功能。”栗翠田说,农民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参与市场竞争,要自主创业。“现在山西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在其中大有可为。”

  听到这里,代表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要创业就离不开钱,所以我想提的建议就是国家要加大农村金融改革,让农民离金融更近些。”栗翠田说,现在农民借贷无门,农业银行、农发行虽挂了“农”字,却是农民的“远亲”,而且后者是政策性银行,业务不针对农户。号称农民身边的银行——农信社,也存在管理不规范、信贷成本高等现象,都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

  为此,栗翠田建议,国家应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多开发政策性惠农金融业务和产品,对农业贷款实行贴息、微息,以降低贷款成本,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贷款倾斜,放活农村信贷,盘活农村的民间资本。“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浇灌‘三农’。”他说。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