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凝魂聚气(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
发表时间:2014-03-05   来源: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畅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软实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委员

  文化需要价值观的理论支撑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最后落实到文化产品的生产,就是用什么来表达我们的思想、意念和理想。对艺术家来说,文化产品就是自己的作品,价值观更是在创作作品时所担当的责任。

  艺术作品需要价值观的理论支撑,有了理论支撑作品才会宽广。要为这个时代讴歌,把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和理解,将艺术作品放在国际语境中来阐述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今天的艺术创作,不是停留在13亿人口中展示我们的才能,更要得到世界的认同,在国际语境中产生更大的影响。依靠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支撑,产生文化自信,变成文化自觉的行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就会壮大。这就是理论成果的说服力。(记者 曹玲娟 姜泓冰)

  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委员

  ABC要念,传统文化更要念

  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比如京剧,多是在传统儒学的浸染下、反映仁义礼智信等朴素道德观念的生动故事,都是很好的道德化育教材。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现在有些年轻人不了解京剧,戏曲词汇听不懂,节奏也不懂得欣赏,是因为传统文化底蕴不够。现在的文化教育,在传统文化方面比较薄弱。要多给孩子们念一些唐诗宋词,多读我们的历史,让孩子多接触文言文等我们过去的书面语言,增强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素养。ABC要念,传统文化更要念,只有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不至于断代。(记者 袁振喜)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委员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材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对青少年学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贯穿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体现在教学大纲、课程、教材、教学、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

  当前,中小学生了解、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课程教材。但现状是内容较少,碎片化,不成体系,学生难以形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体认知。建议今后,要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中,采取适当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容系统融入。并且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育特征和学习特点,合理确定目标,创新课程内容和形式,增强生动性、活泼性,避免简单灌输与说教。(记者 孟海鹰)

  电影编剧王兴东委员

  以优秀文艺作品引导社会自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基因。从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和经验中可以发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远远比物质力量更强大、更有力。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生产应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文艺作品要通过塑造一系列典型的人物形象、讲述一个个体现时代精神的故事,用形象化、艺术化的方式,向社会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要义,用强大的正能量唤起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识和自觉。(记者 刘 阳)

  香港歌唱演员张明敏代表

  重视港人对内地文化的认同

  “内地文化产业还很年轻,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百花齐放。”有人认为,中国内地应该学习香港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而我认为,香港市场太小,而北京、江苏、浙江、湖南等省市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文化特色,香港不见得会更有优势。

  目前,中国内地在香港的自我推销不够,这使香港和内地的文化没有很好融合,交流不够密切,存在一些隔膜。应该在香港对中国文化进行更多宣传。香港人对内地的了解大多来源于媒体宣传,缺少对内地文化的认同感。内地各省市应该和香港更多走动,频繁互访。比如,中国地方各省可以来香港宣传当地的文化特色。(记者 暨佩娟)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