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大力倡导核心价值观 弘扬社会正气
发表时间:2014-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敏 李延霞 孙奕)“老人大街上摔倒,为什么没人敢扶?”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时时谈起这样的话题,呼吁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契机,重塑全民族的精神家园。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钺锋指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扶摔倒的老人,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长期从事建筑规划工作。她告诉记者,对豆腐渣工程,要从制度上遏制,还应该反思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操守是如何迷失的。“一个民族必须要有信仰,否则社会上什么‘恶性肿瘤’都会长出来,必须要依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市场经济搞活了我国经济,但是也产生了一些利益至上的思想,为了金钱不择手段、不讲道德诚信的现象屡见不鲜。”全国人大代表、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指出,“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核心的价值理念作为引导,没有精神的力量作为支撑,将不可想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精神准则。”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工学院副院长张红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非常及时,很接地气,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善萍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倡导到引发民众共识,再到走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和实践紧密结合。“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会做事和做人。要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青少年的共同价值追求。”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与共识,激发各群体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指出。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