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访谈: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的家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省永顺县王村镇也叫芙蓉镇,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是湖南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镇之一。 记者 程伟光 摄

  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曾荣获全国首批“中国十佳小康村”称号,梦兰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感。记者 刘新武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盖楼修路,也需要投入一腔人文情怀,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让城镇化之后,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让进城农民留得住、有尊严

  ——访四川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

  “当前,城镇化发展面临着‘农村空心化’和‘城市病’双重挑战,而进城农民在这双重挑战面前处境尴尬。”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说,“我们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有尊严。”

  记者:在“进得来、留得住”方面,广安进行了哪些探索?

  侯晓春代表:近年来,广安坚持以人为核心,不断提升城镇品质,有序扩张城市规模,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仅2013年,广安市城乡建设就完成投资126.9亿元,新增城镇面积16.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并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获中国智慧城市推动奖。

  为了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近些年来,广安大力推进产城相融发展,把城镇化与壮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就业创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市吸纳人口就业能力,推进人口市民化,着力提高城市的核心承载力。仅2013年,广安6个区县就新增园区建成面积52平方公里,实现产值98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12万个。

  记者:如何让进城农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侯晓春代表:要让进城农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需要下大力气强化公共服务,积极创新户籍管理、土地管理、城镇管理和社会保障等体制机制,建立打破城乡界限、城乡开放互通的新体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推进新型城镇化,广安最看重的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实现同城化待遇、均等化保障。

  2013年,广安统筹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工伤、生育、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社会保险参保率累计达269.9万人,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广安已按照城镇、县、广安市区三类和“全放开、零门槛”的要求,制定实施有适当差别的户籍迁移政策,鼓励脱离农业生产的农民、失地农民入户城镇。(记者 危兆盖 李晓东)

  融资可多元 风险须可控

  ——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委员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对资金产生巨大的需求,“钱从哪里来”是非常棘手的难题。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委员。

  记者:很多地方通过出让土地获取城镇化发展资金,这种融资方式可行吗?

  孙荫环委员:尽管土地出让收入对地方政府城镇化建设融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其具有不可持续性,弊端日益显现,必须以寻找安全可靠的中长期资金为突破点。

  记者:这个中长期资金如何获得?

  孙荫环委员:可以创造条件发行市政收益债券。城镇基础设施收益债券与特定项目收益还债挂钩,具有信用等级高、融资成本低、资金来源稳定、融资期限长、流动性高等优势。应在完善债券市场化发行机制、市场约束、风险分担机制、强化偿债能力的基础上,鼓励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建设债券,扩大经营性建设项目直接融资规模。

  还可以以政府信用和开发性银行信用为基础构筑企业信用,以企业信用改善为条件,引导其他商业银行与企业建立信用关系,帮助城镇开发企业吸引债券、股票等其他商业资本形式进入相关城镇化投资领域。

  记者:社会、民间资本能否在这一融资过程中有所作为?

  孙荫环委员:应该大力发展产业化基金,在政府支持下,鼓励社会资本创办社会发展基金公司,设立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经营性领域的产业化投资基金,以及产城融合发展投资基金,通过向社会发行基金股份,吸纳社会闲散资金。

  还可以吸引民资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的改组、改制,具备条件的市政公用事业项目可以采取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向民间资本转让产权或经营权。民营资本应该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营利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记者 吴琳 通讯员 石朕)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