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代表:爱国意识要从小培养
发表时间:201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舞台上,焦裕禄的故事正在上演,用全新的音乐剧形式:返回兰考前,在门前泡桐老树下,焦裕禄跪别老母亲;母亲含泪望儿远去,这一别,生死永隔。这段饱含深情的母子对唱,引出台下观众的热泪。

  焦裕禄母亲的扮演者,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王莉代表。

  王莉可能是最忙碌的代表之一,她白天要奔波会场,晚上还要登台演唱。“最近我都快累晕了,一边履行我应尽的职责,一边要准备《焦裕禄》的北京首演,两件事情都很重要。”一下台,爽朗的话语声中,刚刚的佝偻老人,已经变回了飒爽军人。

  “用音乐剧这种比较新颖、时尚的方式,诠释焦裕禄这样的传统形象,还是第一次。但效果很好,特别是吸引了很多青年观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连续两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王莉一直非常关心青少年教育问题。这缘于曾经在舞台上扮演过江姐的她,下台与青少年交流时,发现不少人根本不知道江姐是谁,更不了解她的事迹。

  “现在偶像剧大行其道,而爱国主义教育显得很薄弱。一些小朋友越来越不关心国家大事,不知道优秀传统,爱国意识在淡漠。而这些恰恰都是应该从小培养的。”所以,王莉提出,“建设文化强国首先要从娃娃抓起,应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和情怀。历史上有很多鼓舞人心的人物和故事。我相信,只要用富有时代特色的艺术形式把这些表现出来,让青少年真心接受、感悟到其中的精髓,就会终生受益。”

  作为一名军人,王莉认为,国防教育对青少年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当下的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国防教育的分量都是不够的。富国强军是立国之本,军队强大了,人民才会有安全感。”

  “现在的孩子沉浸在各种综艺节目、偶像剧里,如果不注重引导,等他们人格养成后,就难了。”王莉不无担忧地说。(记者 李 苑 韩业庭)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