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当代社会中活化传统、弘扬美德?
发表时间:2014-03-0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导语】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持续进行中,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与观点陆续呈现,雅昌艺术网继续以“艺术”问政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谈到了他今年司考已久的提案:如何将“活化传统、弘扬美德”在社会中落实。

  雅昌艺术网:许江院长您好,请问您2014年两会提案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许江:今年的提案我思考了很久,我主要关注文化、文化教育、艺术方面。前几年我们经常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谈如何继承传统、弘扬美德。刚好前几天中央提倡的弘扬传统、弘扬美德、加强核心价值建设,这种核心价值的建设是一种灵魂、聚心、固本、强基的基本内容。以前我们讲核心价值的建设很多都是在口号上和思想、精神的引导上,包括城市的核心思想描绘上,但我觉得仅仅是这些方面是不够的,应该要很好全面地把全社会动员,并全民推广,因此我这次的提案主要是关于如何活化传统、弘扬美德。

  关于中国的传统大家都知道,所谓的传统就是可传之统,就是可以代代传承的作为统一思想和精神灵魂的东西。这个东西以前遭受了很多破坏和批判,的确其中有很多封建的、不健康的东西。但如何将中国传统当中优秀的内涵弘扬出来,让它活在我们的身边,活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不是作为一个过去的、遥远的东西,尤其是如何将这种传统种到年轻人的心灵里,种到年轻人的成长过程当中。

  实际上这其中的核心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心在哪里?天地本无心,这个心就是核心价值观念,核心价值观念在哪里?中国人的核心价值很大一部分活在传统中,但是这个传统在我们过去的历史中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后来经济建设中也受到了一些全球化、市场化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把这个传统、优秀的传统弘扬起来,通过一些非常有效的做法,让它活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这个非常重要,甚至是当务之急。

  雅昌艺术网:您谈到的这种核心价值观的建立不应只是口号,这种“活化传统、弘扬美德”该如何在社会中动员和落实?

  许江:我觉得要从六个方面来做:

  一是阅读经典。因为中国传统的真正的深刻内涵是活在一系列经史子集的那些经典中,当然今天要大家再去重读经史子集是很困难的,但是这其中的内涵怎么通过小学、中学、大学教育、全民教育能够达到让大家对内涵有所了解,能够琅琅上口的把这些经典内涵活化为实现的内容是很重要的,所以阅读经典始终是最重要的东西。

  二是更新礼仪。梁启超说:“中国重礼制,西方重法制”,中国人最重要的文化规范和根源都在一个“礼”,礼是中国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东西,且莫说“礼是中国文化之魂”,这个礼并不仅仅是仪式,主要体现的是一些仪式,怎么通过一些健康的、合理的仪式规范的建立,让我们的孩子在待人接物的时候有很好的礼仪,并且在他成长的重要节点上,比如说出生、留学、成人、婚礼这样的时刻,在他生命当中种下这些重要的时刻来建构一个待人接物、生长成长的一种礼乐文化,这个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农村在搞文化礼堂,已经建设完成两千个,今年还要建三千个,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文化不要只是重视硬件的建设,更重要的是重视软件的建设,重视礼仪的建设。我们这些年,大学重视开业典礼、毕业典礼,其实目的不仅仅是要热闹,而是通过这个典礼把教育真正深刻的内涵输到典礼的过程当中,我们今天受教育就终身难忘,心灵得以提升,所以第二个是更新礼仪。

  三是培养技艺。中国人讲“游于艺”,中国很多文化精神是活在这些传统技艺当中,比如说书法、绘画,但在今天怎么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多少了解一些那些传统,通过写毛笔字了解中国人的精神,劳作善手,艺事养心。用手边的技艺来养中国人的文化灵魂,培养技艺。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