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互联网“雾霾”不能等——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委员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第五中学初一学生杨某的家长反映,一天,孩子上网时鼠标一点,网页居然跳出了色情论坛。平时该家长下载音乐和视频时,一不留神,色情图片制成的弹窗也经常跃入眼帘。这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手机应用软件中许多都含有不良信息,以情色为噱头的网络游戏也越来越多,这种网络环境令我们很担心。”

  多诱因致使网上“雾霾”笼罩

  “互联网环境不容乐观,色情低俗现象泛滥,极大地影响,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委员介绍,从公众举报、媒体报道以及平时上网的实际经历来看,色情低俗信息已经广泛蔓延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无孔不入,成为网络伴生性疾病,到了不治不行的地步。

  “一些互联网企业利欲熏心,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们一味追求商业利益,以低俗内容拉高点击率,对论坛、博客、播客、读书等互动栏目,以及通过自身平台搜索获取到的色情低俗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邬书林委员说,一些色情网站、广告商和门户网站之间还形成了默认的商业联盟,各式低俗色情广告、链接、手机应用软件等,成为桥梁。

  目前,我国关于互联网禁载内容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四条等。这些规定明确了淫秽、色情、低俗等互联网禁载内容,但处罚则不够明确或较轻。而且,关于“色情”和“低俗”的认定更是边界模糊、标准不清,相应处罚失之于宽、松、软,打击力度不够。

  互联网具有信息海量、快速、交互性、虚拟性、网民隐蔽性等特点,技术更新频繁,我国对于互联网的研究和管理方式滞后于其本身的高速发展。“政府部门目前在互联网监管方面存在很多困难,面对海量信息监管力量十分薄弱,内容监管上也存在着技术壁垒。比如,图像识别和音视频内容智能分析、网络非法传播取证等技术还达不到监管要求,对出现的网络新兴媒体还存在着监管盲区。”邬书林委员坦言,政府监管部门在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处得多,主动监管发现而查处得少。相比不断涌现的大量网络色情低俗信息,政府监管显得被动,主动监管的能力有待提高。

  强举措返还网络蔚蓝天空

  鉴于网络色情低俗信息传播的新手段、新特点层出不穷,从严治理以还互联网清新的空气迫在眉睫。

  邬书林委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从严打击网络色情低俗现象。“在打击非法网站、斩断利益链的同时,对正规网站的‘软色情’也要进行严厉监管。不但要求正规网站限时删除色情低俗信息,还要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的情节严重者,吊销其有关资质。”

  “加快网络立法进程,规定互联网低俗色情的防治原则和防治手段,以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网上色情低俗现象。”邬书林委员建议,要制定现阶段打击色情低俗信息的法律依据,明确色情低俗信息的判定标准并对外公布,以利于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也便于网站、网民自律和自我把关。

  “呼吁大小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承担起社会责任。”邬书林委员建议,要以传播先进文化、健康信息为己任,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参与监督举报,提高网民的思想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

  “打击互联网色情低俗只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使之常态化,才能云开雾散,还网上的‘蔚蓝色天空’。”邬书林委员说。(记者 刘 彬)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