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把好“严”字关,做好“实”文章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三严三实”解决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身上落实的问题。领导干部的行为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追寻,影响社会风气。所以,“三严三实”的提出,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融入社会主义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来的具体体现。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 

  修身是第一位的

  “严以修身、做人要实”是根本,这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三严三实”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不仅作为作风建设的总要求,也作为做人、为官、办事的座右铭。

  ——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代表  

  把好“严”字关,做好“实”文章

  “三严三实”,于私是检验自身言行的标尺,于公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时时以“三严三实”为参照,把好“严”字关,从自身做起,坚持永葆党性不变色、清正廉洁不变质、服务群众不变心;做好“实”文章,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不够满意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

  ——江西铜业集团董事长李保民代表  

  求实,就是求真

  坚持“三严三实”是科学研究中必须坚持的作风,首先在学风、学术道德上要严以律己、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做科学最重要的就是求实,因为科学本身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而“真”是要能够被实践、实验所检验的。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代表 

  别错误使用委员证

  有人把委员证当特权标志,这是错误的“使用方法”。这本证,是来参政议政的,自己也在人民的监督之下。

  ——长春影视公司一级导演雷献禾委员 

  “小病”也能害干部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如果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提醒、不批评、不纠正,导致“小病拖大、大病拖炸”,既害干部也误事业。

  ——青海省西宁市市长王予波代表 

  让混日子的没市场

  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为业谋才,不为人谋官,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支持实干。对那些想干事的,给机会;对那些会干事的,给平台;对那些干成事的,给地位;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让混日子的没市场,装样子的没收获,跑位子的没机会。

  ——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代表 

  农村干部,干字当头

  咱农村干部,就是要有“干”字精神,不干,什么都没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必须得干!

  ——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毛丰美代表 

  带着感情与群众交心

  新疆正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计划在3年时间内抽调20万名干部下基层。“三严三实”就是标准、要求,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带着感情与群众交心、以心换心,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贡献。

  ——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县长席文海代表 

  做群众认可的最大公约数

  “三严三实”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管是做人、做官、做事都要做到严和实。只有做到“三严三实”,才能成就事业,这是被人民群众认可的党政领导干部的最大公约数。

  ——武警云南省总队政委张桂柏代表

责任编辑:梁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