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核心价值观应有底线思维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价值观应有底线思维

  在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较多地关注100分的最高的目标,而缺少对60分的及格线的界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和有效推行不仅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还应该建立社会道德的价值观底线机制。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代表 

  收获文化体制改革的红利

  “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作品变产品;剧目变项目;政绩变业绩。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四个变化”,激发了艺术生产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进而催生了体制、形式、内容和业态的创新,最终达到出人、出戏、出效益的目标,为文化强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朱昌耀代表 

  挺起民族的精神脊梁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滋养是潜移默化的。艺术教育不能立马让你欢笑,更带不来钱,却可以挺起民族的精神脊梁。学校里体音美小科、副科的现状应该改变。

  ——辽宁省沈阳市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代表 

  文明礼仪事关国家形象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关系国民素质和国家形象,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希望在全社会发起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倡导做个有礼人,复兴传统的礼仪之邦,让文明礼仪成为国人优雅的名片。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委员 

  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

  如果政务诚信搞不好,整个社会的信用大厦根基就会不稳,个人诚信和企业诚信也会搞不好。正因如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今就显得十分重要。

  ——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代表 

  注重“家风”“家教”的重建

  提高国人整体素质,应从注重“家风”“家教”的重建开始。“家教”是所有民族都拥有的一种对子孙的教育方式,但中国最有特色。现在重提“家风”,既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

  ——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光如委员 

  做人就得有风骨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理解,就是要培养一种风骨,这是当前社会所欠缺的。我们不能成为一台“活的机器”,一个人,一个家,乃至一个国家,要有风骨。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代表 

  多给孩子念念唐诗宋词

  要多给孩子们念一些唐诗宋词,多读我们的历史,让孩子多接触文言文等我们过去的书面语言,增强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素养。ABC要念,传统文化更要念,只有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不至于断代。

  ——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委员 

  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对青少年学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贯穿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当中,体现在教学大纲、课程、教材、教学、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委员 

  让失信者受惩罚

  拿诚信这个问题来说,中国人讲究诚信,以前只在道德范畴讲,如果能写进法律,就意味着:不诚信,你就犯法,需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失信受罚的机制能够建立和落实,诚信社会的建成就指日可待。

  ——四川省绵阳市市长林书成代表 

责任编辑:梁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