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代表:一诺就是四十年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40年来,她专注于一件事——为老百姓放电影。她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本身也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0年前,第一次放电影,看着老百姓新奇的目光,我就发誓要为他们放更多的电影,一直坚持下去,不放弃。”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公司经理郭建华代表说,“每次放完电影离开时,村民们都问,‘下次还来吗?’我答应他们‘一定来’。”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40年。

  在农村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郭建华认为,电影恰是通过塑造一系列典型的人物形象、讲述一个个体现时代精神的故事,用形象化、艺术化的方式,向群众潜移默化地讲述核心价值观的精髓。

  “社会风气如同空气,虽然看不到,但大家必须要生活在其中。当社会出现道德困境时,电影中的正能量能让人们看到良知的希望。”郭建华说,“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

  郭建华清楚地记得自己上世纪70年代放映《雷锋》的盛况。“那时候人们充满了对雷锋的敬仰和爱慕,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电影的魔力。”

  郭建华从1974年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一干就是40年,从当年放电影的大辫子姑娘变成了今天的老太太。40年来,她的放映工具从板车换成了汽车,片源从黑白变成了彩色,设备从模拟改为了数字,场所从村头露天电影院扩大到全省广场院线。(记者 任胜利)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