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兵委员:用心去观察世界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他是一位聋哑人,也是一位形成自己风格的画家。他认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等,既是对社会的要求,也是对个体的鼓励。

  1964年出生的于兵,幼年因高烧用药导致耳聋。在万籁俱寂的世界里,小小的于兵对彩色笔和白纸萌生兴趣,“我听不见了,但可以用眼睛观察世界。”于兵通过手语翻译咸树立告诉记者。

  1983年从聋哑学校毕业后,于兵去艺术学院做裱画工,他经常白天裱画,晚上通宵达旦地临摹。198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他选择山水画作为自己的专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如今,于兵在吉林艺术学院工作,画作多次获奖,他还是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他长期关注残疾人的教育、就业等问题,为他们奔走呼吁。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他递交了为残疾人驾车权呼吁的提案。经过几年努力,2010年,公安部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准予部分残疾人申领驾照,于兵第一批申领了驾照,买回一辆汽车。

  在于兵看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是平等。社会要为残疾人提供融合教育、就业安置等平等的发展条件,增进残疾人和普通人之间的了解;残疾人自身不能因为自己的生理弱势而削弱对教育和工作的追求。(记者 程 晨)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