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楠代表:干事就凭那股劲儿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人民日报

 

  他主持了“神舟”六号至“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系统的研制。他默默奉献的动力源自航天报国的理想。在他身上,爱国,不是一句空话。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成功,离不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代表。面对话筒,这位“老航天”有些“不善言辞”,甚至对一些问题“答非所问”。

  “近年来,航天工作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你们工作强度、压力都很大吧?”

  “其实,许多行业工作强度都很大,‘5+2’‘白加黑’的人多得是,不独航天。”张柏楠说,“一个民族,只要有这种精神,我相信什么事都能做好。”

  在张柏楠心里,默默奉献的动力源自于航天报国的理想和对事业的热爱。

  “我认为,爱国、敬业,不是一句空话。要把一份工作做好,需要有梦想、有热情,那样干起事来才有劲,遇到困难,就会想方设法去克服、去解决,否则,就容易放弃,更不会去追求尽善尽美。”张柏楠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的话语。在“神舟”九号任务中,为了攻克“人控手动”的难点,他们进行了多次人控交会试验……就是凭着那一股航天报国的“劲儿”,就是凭着对航天事业的一片深情,张柏楠和他的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记者 江 琳 黄 娴)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