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永川代表:学校不能让农民工子女低人一等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吉哲鹏)“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经常被‘单独编班’,被公办学校的城市学生排斥;由于没有学籍,成绩因此不计入教学考评,甚至没有机会参加荣誉称号评选和一些体育竞赛,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学生平等地接受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全国人大代表阮永川说。

  阮永川是云南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工地上干过多年的泥瓦工。在调研后,他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市校舍建设来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的建议》。

  阮永川介绍,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农民工子女教育存在机会不平等和就学过程不公平。比如,接受农民工子女的城市公立学校主要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学校和城郊的乡镇学校。不少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以赢利为目的,办学成本被降到最低,教学设备缺乏、管理水平低、师资力量弱,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尽管农民工子女基本有学可上,但享受的是比公办学校低得多的待遇。一些农民工流入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城市本位观念严重,不落实国家对农民工子弟学校进行财政补贴、改善教学环境的政策,反而以地区、部门利益为重,以办学规模太小、条件太差等不合规范为由将学校关闭。”阮永川说。

  阮永川建议,解决现有的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就必须调整现有义务教育格局,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完善社会捐赠机制,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发挥公办学校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公办中小学潜力。

  “各地应合理调整和完善学校布局,新建、扩建一批学校,尽可能多地接受农民工子女就学,降低入学门槛,简化入学手续,不得随意设置入学条件限制,在收费、管理等方面和当地学生同等对待,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加收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阮永川说。

  阮永川认为,农民工子女在短时期内完全进入公办学校就读还不现实,必须进一步发挥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作用,将其纳入民办教育管理范畴,制定审批办法和设置标准,在办学场地、办学经费、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农民工的‘身份’问题,才是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的根本所在。对此,应逐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逐步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吸纳有条件的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使其子女真正享受‘同城待遇’。”阮永川说。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