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民生)影视作品:还孩子一片干净风景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委员

  新疆库尔勒市第四小学开展学唱儿歌活动。学唱的儿歌作品贴近未成年人,健康向上,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 确·胡热摄/光明图片

 

  事件

  去年4月,一名9岁男童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烤全羊”情节,将同村两名分别为5岁、8岁的小伙伴绑在树上,点火玩烤全羊游戏,结果烧成重伤。法院判决被告监护人承担60%责任,《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公司承担15%责任,赔偿3.9万元。

  随后,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的紧急通知》。一个充满暴力的动漫情节,成为毁掉三个孩子童年和两个家庭幸福的起因。片子是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查通过的,暴力等少儿不宜的内容,何以会保留?对此政府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一案例再次引起全国网民和家长们关于净化少儿影视剧内容的呼声。

  声音

  “老少皆宜”来自“大锅饭”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委员看来,上述案例暴露出我国动画片乃至整个影视剧内容监管方面,存在着严重漏洞。

  当下中国影视剧市场上,娱乐暴力现象上涨,商业电影疯狂追求利益,暴力血腥、性变态、婚外恋等层出不穷,无形中给观众带来潜移默化的诱导。

  王兴东告诉记者,他写《法官妈妈》电影剧本时,曾到少年犯管教所搞过调研。调研结果显示,62%的少年犯看过黄色影片,100%的少年犯看过暴力凶杀枪战片,电影、电视、游戏、网络里枪林弹雨、血肉横飞的暴力镜头,在那些未成年人心中产生了很不好的作用,是诱导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

  世界各国对影视剧中暴力、色情、恐怖等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都设定了各种限制。比如日本对12周岁以下、12到15周岁、15到18周岁等各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适合看什么样的内容,不能看什么样的内容,都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制措施。

  “可我国的影视剧作品,一旦拿到播放许可证,似乎就意味着自己‘老少皆宜’了。”王兴东说,“老少皆宜”是旧体制下“大锅饭”派生出来的标准,但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在影视产品的需求、接受度、鉴别能力上,绝对不可能一样。

  建议

  给孩子提供安全的精神食粮

  为给孩子们提供安全的精神食粮,王兴东认为,包括动画片在内的影视剧产品,在创作和审查中,都应该严格遵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不得含有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就审查方面而言,需要国家依法出台相应的审查制度,细化标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以孩子们为观众的各种影视作品,在抽烟、喝酒、说脏话等镜头细节上,都应该有详细而严格的要求。”王兴东说。

  王兴东指出,不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影视剧可以划作另外一类,要有明确的标识,并在播出时间和场所上有统一的规范。“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就是要进行市场细分,这也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在王兴东看来,长期以来我们对影视剧的管理,总是靠文件、下通知、等批示。“这样的管理模式该废止了,唯有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管好中国的影视剧创作和市场。”

  “为防止模仿烤全羊而火烧同伴的悲剧重演,还孩子们一片干净的风景,也为了中国影视剧的健康发展,我们该行动起来了。”王兴东说。(记者 韩业庭)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