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让农民工成为真正的城市人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委员

  “农民工为城镇化、工业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每个人都享受着农民工创造的成果。”在小组会议讨论的间隙,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委员与记者聊起他与农民工的“情缘”。

  去年两会后,冯巩到贵州毕节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吸引农民工在小城镇就地就业的提案。他提出要合理规划城镇人口规模和产业规模,发展特色经济;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发展职业教育,把就业服务功能延伸到社区;建立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公共服务、提供同等的市民待遇。“这些建议就是为了让农民工能够从‘南飞的孔雀’回乡就近变‘凤凰’,人社部也对此给了严谨认真的回复。”冯巩说。

  “我觉得农民工特别渴望文化、需要文化。”今年2月冯巩又到深圳宝安围绕农民工公共文化服务问题展开调研。他发现,自从搞了文化广场,很多农民工都融入当地文化生活中。调研后,冯巩开始研究推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的提案。他建议扩大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对农民工群体的有效覆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在服务种类、内容、时间和场次上要更加符合农民工需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厂区、进园区、进社区,根据农民工群体文化需求特点,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和项目。

  “没有相应的文化的城镇化,会使得农民工身在都市,心在农村,离城很近,离梦很远。怎么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关键就在文化。”冯巩再次强调。(记者 靳 昊)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