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自述家风故事:家风 如一把尺子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重庆晨报

  良好的家风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全民家庭教育日”

  家风,就如一把尺子。 度量的是一言一行,影响的是一世一生。 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尺度或有高有低,内容或各有侧重。 但良好的家风,实质与内涵,却是一致的。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首先从家风培育做起。

  “妈妈要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注意仪态,妈妈说,她的妈妈也是这样教育她的。”

  张礼慧家的家风:礼仪 节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小时候,吃饭端碗不像个样子,会被妈妈吵,现在回家去,妈妈会这样教育孙子。”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起自己的家风就笑了,她说,今年两会,她提交了关于建立“全民家庭教育日”的建议,“这一天建议设在孟母生孟子那一天的周末。”

  说起为何要提交这个建议,张礼慧说,这还是源于自己的家庭教育。

  “小时候家里困难,家里子女又多,有个哥哥去顺手摘了点农民的菜,被妈妈知道,要求他马上把菜送回去。”张礼慧说,对于我们女孩子的教育,妈妈要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注意仪态。“妈妈说,她的妈妈也是这样教育她的。”张礼慧说,现在,80多岁的妈妈还会在饭桌子上这样教育孙子。

  张礼慧说,现在,许多教育问题,都是家庭教育的不当或缺失引起的,而家长的教育能力和水平也直接关系到家庭教育的效果,这与家庭经济条件关系不大。张礼慧觉得,有必要设立一个“全民家庭教育日”。

  “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教子佳话懿范千秋。她建议,将孟子出生当月的第一个周六作为“全民家庭教育日”,即农历四月的第一个周六。

  “母慈子孝是中国人的传统,小时候父母带着我们到处走,现在我们大了,也会常常带父母去旅游。”

   梁高美懿家的家风:母慈 子孝

  (全国政协委员、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全国政协委员、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梁高美懿,1952年出生在香港。在担任现在的职务之前,她曾在汇丰银行任职,是汇丰140年历史上首位华人女总经理。

  “香港在家风这方面看得非常重”,梁高美懿说,“母慈子孝”是中国人的传统,父母照顾子女、子女赡养父母,这是中国很重要的模式。小时候,都是跟着父母到处走,现在我们大了,也会常常带父母去旅游、出去看看,好的东西买给他们,这些都是应该的。

  梁高美懿说,“而对于‘家庭’的概念,在我们心里,也占有最大的分量。”就拿香港来说,子女多是和老人住在一起,如果去美国、澳洲等国家,就会发现,老人多是住在有医生、护士的老人护理院里,这样的方式,很多香港人不太能接受。梁高美懿因为工作的原因,现在居住在北京,但在香港弟弟就和妈妈在一起,照顾老人。

  梁高美懿的女儿住在香港,为了让身在北京的母亲放心,不管再忙,每周也会抽时间去找外婆,看望老人,陪她吃饭。梁高美懿说,其实,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有人可能觉得打个电话就够了,其实都没那么好,最好见到你。“现在他们老了,希望能多给他们一点时间。”

  在梁高美懿的记忆里,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对自己的教育。父亲常常对她说,“你要人家对你好,你一定要对人家好。”梁高美懿说,这就是说,做事要诚信,对人要友善,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人家。

  “我现在仍然用父母教育我的话,教育我的子女。好的传统和家风,就是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梁高美懿说。

  “孝敬、守信、感恩却一直贯穿始终,这六个字也足以总结自己家的家风。”

  张洪川家的家风:守信 感恩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盐业集团销售处处长助理)

  “我们家有家谱,但是对于家风,我家却是多年来一直以父辈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在履行,并没有像有的家庭一样有成文的规定并贴在墙上。”全国人大代表张洪川说,她家是一个传统的家庭。虽然家里没有具体明确家风是什么,但是“孝敬、守信、感恩”却一直贯穿始终,因此这六个字也足以总结自己家的家风。

  “我们的家风不只是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更是一种传承。”张洪川这样说道。

  在对家人的影响上,父母从小教育她做人要守信。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不然就不要答应。这句话对她和兄弟姐妹的影响很大。从小到大,她都按照诚实守信要求自己。“我们家很民主的,有什么事都可以说出来与家人沟通。父母很尊重她的想法,同时,也经常教育他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张洪川说,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帮助过她,自己把他们都深深记在心里,当他们需要帮助时,她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人。

  在对女儿的教育上,她也在按照父辈教育她的方式在影响着女儿,女儿从小就懂得孝顺父母长辈。

  在工作上,“守信”的家风对张洪川也有很大影响。张洪川是市盐业集团销售处处长助理,诚信经营是张洪川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二字,张洪川也有自己的理解。“只有守信做人,才能诚信做事。”张洪川说,建立良好的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方式。

  “父母一直强调要诚实,不管你怎样,但必须诚实,不要说谎。说谎就要挨打。同时,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

  沈金强家的家风:诚信 敬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是民建重庆市委主委。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他在代表团驻地房间休息,看一期电视新闻节目,有代表委员正在讨论有关“家风”话题,并发表了相关的看法,当时引起了他的思考。“我在想,我的家风是什么呢?”

  沈金强说,自己出身在一个工人家庭,属于地地道道的草根。“父母都在工厂里干活,文化程度较低,对自己文化上的教育和指导并不多。不过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他们的品质让我耳濡目染,以及言传身教。”

  沈金强说,在他小时候,一个工人家庭对他的影响,至今都还很受用。“父母一直强调要诚实,不管你怎样,但必须诚实,不要说谎。说谎就要挨打。同时,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必须勤劳。“小时候,父母常说一句话,就是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建立自己的幸福。”沈金强说,可能这些话,看上去很大而空,但工人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感受很深。绝大多数时候,他们就是靠劳动来养活一家人。

  “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家风,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沈金强得出了答案:我的家风,就是诚信和敬业。至今都还影响着我,也影响着我的下一代。

  “家风里边,仁义礼智信还是应该要讲的吧。你得懂礼吧,你得有一定的信仰吧,你应该讲信誉吧,这都是最基本的。”

  巩汉林家的家风:真话 良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

  “讲真话,老实做人,这是我们必讲的。告诉孩子,你要诚实,这是第一位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说起家风的问题时一脸认真,丝毫没有舞台上的喜感。

  50多岁的巩汉林个子不高,戴着眼镜,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文化艺术界的小组发言上,他表情一直很严肃,别人的发言听得也很认真,与他在舞台上眯着一眼,嬉笑的表演风格迥然不同。

  “现在的社会风气和家风有直接关系,家教是第一教,家教不好对这个孩子影响非常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家庭连家风都没有,国家还有国风吗?”学哲学出身的巩汉林对记者的提问听得很认真,回答得也很认真,“小家就是大家,大家也是小家,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组成细胞,如果我们的细胞都坏了,你还指望国家好吗?”

  “家风里边,仁义礼智信还是应该要讲的吧。你得懂礼吧,你得有一定的信仰吧,你应该讲信誉吧,这都是最基本的。”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在街上海采家风,巩汉林自己也思考这个问题。

  “我家的家风就是讲真话,老实做人。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你要诚实,这是第一位的。讲良心,这是最基本的。”巩汉林对自己家的家风提出这样的看法,父母做得怎么样,真的对孩子的未来有影响。

  “女儿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给困难的村民买东西。同时,她也感受到帮助了别人后的快乐。”

  黄宏家的家风:爱心 尊重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

  今年春节,趁着放假,黄宏和妻子带着女儿重返了四川汶川映秀和渔子村。昨天他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曾随中央慰问演出团到灾区慰问,这次带女儿重返灾区后,女儿的变化让他很有感触。

  “在我看来,我家的家风就是与人为善,懂得尊重,要有爱心。”黄宏说,这次他带着女儿去到映秀、渔子村,就是为了让孩子对自己家的家风有所了解。看了地震遗址,也和当地老百姓吃饭,女儿的表现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

  “看到对方家庭困难,女儿会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给困难的村民买东西。同时,她也感受到帮助了别人后,受到喜欢、尊重,是件很快乐的事情。”黄宏说。

  如何向自己的孩子传递家风?

  对这个问题,黄宏表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家风的传递主要是靠长辈言传身教,比如说他们带着孩子去汶川,就是让孩子明白做人要多与人为善,要懂得互相尊重,要有爱心。

  “让孩子在体验中理解家风,比简单地说教效果要好得多。”黄宏说。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