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无言的教育”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工人日报》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教育作用不可忽视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针对家庭教育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家庭教育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必须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提升全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性。

  “家风是无言的教育,家教对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作用。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傅雷的家书家信,都堪称家风家教的典范。”谢智波代表认为家风教育十分必要。

  “我们中国传统的家风是以儒家学说为根本基调,一般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八德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多好的内容,跟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鲍家科代表说。

  但是,现在很多家长没有认识到正确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成人做人的重要性。中华妇女联合会的一份资料表明,我国有接近3/4的家长教育方法欠妥或有严重偏离,只有不到1/4的家庭教育比较科学。

  鲍家科代表指出,在我们国家,素质教育喊了这么些年了,还算不上真正的素质教育,基本上还是应试教育,在教育下一代如何做人、礼仪诚信上,家庭和学校都要下功夫。

  为此,代表们呼吁家长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树立正确的观念,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孩子们真正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在教育引导方式上,鲍家科代表认为,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有所创新,不能光讲让人无私奉献,道德体系的建设也要适应社会的发展,社会教育要有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陈世春代表则建议,从整个社会层面上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广泛的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记者 尹雪梅)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