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两会:影视剧生产同样需要深化改革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尤小刚(著名导演、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 人物素描:郭红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文化产业,应该和文化坚守、文化探索放在一起考量。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立为前提。离开这三个前提,文化产业就会变成以娱乐赚钱为目的。那样,文艺工作者就会丢弃责任,没有担当,整个民族也会滑向文化堕落的深渊。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也就无从谈起。以当下的影视剧为例,一切向收视率看齐,拜金主义严重。“烂片”“雷剧”层出不穷,有思想内涵、有文化品位的作品,反而缺乏播出平台,为什么?电视台会说,没办法,这是由收视率决定的。问题就出在收视率这儿。收视率重不重要?当然重要。但唯收视率容易让影视剧为了吸引眼球而不顾其他,忽视思想内涵和美学品质,丢弃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另外,内地的收视率调查被“索福瑞”一家垄断着,存在垄断的地方最容易造假。事实上,近年来虚假收视率的问题已引起多方关注。冯小刚、宋丹丹等多位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上就再次提到了这一问题。

  虚假收视率,污染了整个文化生态,贻害无穷。一个市场,至少应该有两个以上的收视率调查机构,那样才有竞争,才有比较。我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电视台以及企业等相关机构,共同成立一个独立的收视率调查机构,利用大数据,进行客观统计,发布真实可信的收视率。用准确的收视率数据把电视台解放出来,引导电视台主动去播有思想含量、反映社会现实、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好节目、好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一个可信的标准,才能引导影视剧制作生产走上良性轨道。这项工作并不困难,技术上完全可行,可老拖着不做。这需要有关部门好好反思。

  影视剧制作生产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对题材的限制管理。比如,有一段时间规定“涉案剧不能进黄金档”,结果黄金档涉案剧是少了,可谍战剧却层出不穷。还有规定,涉及解放军题材的,要解放军总政治部审查,结果涉及解放军的题材少了,可涉及八路军的题材却多了,而且出现大量抗日“神剧”“雷剧”。为了限制题材扎堆的问题,有关部门经常出台简单的规定——某种题材的比例不能超过多少,某种题材的比例必须达到多少。

  文艺创作有自身规律,不能简单用行政命令去“规定”。用行政命令管理限制创作题材,实际上违背了我们党关于文艺工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建议,把对不同题材比例的限制改为对内容的审查,内容不合适,写什么都不行;内容合适了,什么题材都可以写,应该是题材无禁区,内容有底线。

  深化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主题词。影视剧制作生产领域同样需要深化改革,这个改革需要有关部门下放些权力,减少点干预,也需要有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多些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记者韩业庭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