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委员谈家风
发表时间:201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的父母是小学老师,他们教书育人却没时间教育我和妹妹们,他们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学生、学校。我从小生活、学习都靠自己,我学会了纳鞋底、做饭、织毛衣……什么都会做。”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委员直爽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

  7日晚,北京会议中心一楼的一间会议室灯火通明,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几名妇联界的委员正在这里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围绕农村妇女权益、未成年儿童保护、男女平等、就业歧视等话题,她们从不同角度畅谈各自的观点与建议。

  不成想,一位女记者突然请她们谈谈各自的家庭,父母对她们的影响,以及她们对子女的教育。一时间,几位女性精英相视而笑,既放松又意外。“这是让我们谈家风呀。”甄砚委员一语让大家都笑了起来,“家风我们不常讲,但每个人的家庭都有,几千年来我们的家风把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代代相传。”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仁真委员动情地说:“我生在贫瘠的山区,父母亲都不识字,但他们的诚实、勤劳、自强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我们姊妹6个中有4个人上了大学,后来又陆续读了研究生。我常以父母亲的话激励自己——不求有丰功伟绩,只求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我的父亲是南下干部,母亲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他们教我诚实、守信、敢担当。这样的家风传承,使我无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都处处上进,不仅职场上干得精彩,在家庭里也做一个贤惠的妻子、称职的母亲,把家庭打造成事业的加油站。”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委员的话迎来阵阵掌声,“我希望所有的女性朋友,都能努力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让生活和谐、甜蜜。”(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