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跌倒有人扶 有人不平有人助(在现场)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人民日报

海南团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月6日下午,北京碧空如洗。海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发展经济、保护环境、保障民生,样样都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海南代表团的代表并未忘记另一项重要的议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代表说,在他工作生活在海南的时间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改善,是他觉得最令人欣喜的进步之一。

  罗保铭说,在海南生活13年,感动他的事情很多,8名大学生扎根鹦哥岭,数年如一日,投身海岛建设,团队日渐扩大,让人感到敬业奋发的力量;医院保安、平民英雄王才发,遇到窃贼,宁可失去生命也不肯放过歹徒,是一种责任的担当;东方市天安派出所所长吴春忠,恪尽职守、弘扬正气,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提到海南万宁市大茂镇联光村干部林道腾时,罗保铭的语气中充满了遗憾:“这位干部,为了抗击万宁水灾,5天5夜没有好好休息,累倒在岗位上,2014年元旦前,不幸去世。”

  这些身边的感动,也触动了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代表的心。“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海南近年能涌现出这样一批平凡的英雄,是海南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他们是海南人的骄傲,也是海南的精神财富。”他说。

  罗保铭认为,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人越来越多,世风日下、道德洼地的危险离我们越来越远。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从领导干部开始严格要求,以上率下,带头作用日益显著。聚焦到海南,弘扬核心价值观、保护正义、打击丑恶,更是政府的重头任务。任何人,只要有良善义举、感人事迹,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亮明旗帜,奖励抚恤,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这些好事家喻户晓。同时,也坚定不移地揭露丑恶,抵制黄赌毒,打击不正之风,让点滴好事汇成沧海,最大程度发掘出人心向善的力量。

  这才是真正的国际旅游岛,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有美丽的岛屿,也有美丽的岛民。在这里,干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百姓友善诚信、安居乐业;老人孩子跌倒了,不会没人扶;路见不平,会有人勇敢相助……

  会议结束了,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远方,夕阳红艳。不少代表拿出手机,拍下这景。“这温暖,就像照进了我们心里。”邓泽永代表说。(记者 丁 汀)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