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风】“这样的会风,我喜欢”
发表时间:2014-03-04   来源:《工人日报》

  代表和委员驻地摆放废纸收集箱,倡导节俭、环保、爱心。本报记者 杨登峰 摄

  代表委员体会:“会议不搞花架子”

  3月2日中午12点多,记者赶到金台饭店时,福建团的代表们刚刚抵达驻地,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代表谢智波刚到房间,就对跟在身后的记者说:“你看,今年就是不一样,我们福建团从福州出发时机场没有欢送,到了北京,也没有欢迎仪式,静悄悄地走、静悄悄地来,没有警车开道,驻地也没有打横幅、摆鲜花、铺红地毯,不搞花架子,这多好!”

  记者3月2日兵分10路探访代表委员驻地,所到之处,没见任何一个驻地门口挂有“欢迎”字样的大红横幅,酒店大堂没有铺红地毯、没有摆放鲜花,一切和平时没有两样。

  在河南大厦代表房间,记者看到随团给的文件袋,里面就一个本、一支笔,别的什么也没有,不大的标间里,没有任何华而不实的东西。

  简朴务实,是许多进京参会的代表委员的“首日印象”。

  “听老代表们讲,往年来参加两会,有鲜花、隆重的宴请,但是去年我第一次来就没有这种现象了。感觉最大的变化是简报、会议材料大幅减少了。我刚进房间,就只看到了我的房卡、饭卡和用餐通知,别的什么也没有。这样的会风,我喜欢!”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告诉记者。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也对这次两会的简朴务实印象很深。政协委员黄英豪感慨到:“两会之风更加简朴和务实,这是我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的深刻印象。在来北京之前,我就收到通知,由于两会简化接待手续,因此,不是随大队来京的委员,就需要自行过关,不会有单独申请贵宾通关的待遇了。”

  有关改进会风的措施的书面通知也摆在了驻地房间里。像陕西代表团服务手册中的“改进会风具体措施”就多达17条,其中明确,将不再组织代表委员视察、参观、参加与议程无关的活动。各单位、各部门不召集有代表参加的会议,代表也不得在会议期间到有关部门洽谈具体工作。

  北京市民感言:“特权取消了”

  往年的两会,在北京东三环上班的李先生,总要早早开车去上班,为的是能避开两会的车队,“要是碰上两会车队,就只能停着等车队过去了才能走,有时一等就是十多分钟。”

  今年好了,李先生不用早早出门错开两会车队,和往常一样上下班,两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已经降到了更低的限度。

  和李先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安华西里的孙桐大爷,往年家门口的中轴路,是两会车队的必经之地,一到过车队的时候,要封掉两个车道,所有的行人、车辆都要停下来让两会车队先过。对此,北京市民曾有些许怨言,觉得影响到了自己的出行。

  今年,北京交管部门将最大限度合并会议交通路线,尽量避开繁华地区,科学设定行车路线,精确把握车队运行速度,在主要路口交替放行会议车队和社会车辆,每次放行社会车辆的时间不少于40秒。

  “不封路,特权取消了,好!”孙大爷对此转变赞不绝口。

  对于今年两会展露出的新风,在一家投资公司上班的孙丽娜告诉记者,两会越来越节俭务实,实际上是展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作风,而这种作风深民心、得民意,传递给老百姓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实地探访:“感觉更节约资源了”

  吃:都是家常菜

  3月2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金台饭店的随团工作人员用餐处,工作人员也是自助餐。记者看了一下,几乎没有什么菜了,很多餐盘空空如也,仅有的一点菜是青菜、土豆、蒸红薯。记者扫了一圈菜名,都是家常菜,没有一个所谓的“大菜”。

  就在记者“巡视”菜品的时候,听见两个餐厅工作人员在对话:“怎么办?还有一二十个工作人员没用餐呢,菜都没了!”“赶紧跟后厨说一下,加一点吧,今年为了避免吃不完浪费,菜量都比前些年少了很多。”

  不光工作人员们用餐多是家常菜,代表委员们的自助餐同样也很简单。

  在铁道大厦餐厅,也都是诸如黄豆芽粉条、香芹肉丝、上汤菠菜、冬瓜烧肉等家常菜,难觅高档菜品身影。用餐的人也都能自觉做到“光盘”。

  在西直门宾馆代表驻地, 3月2日中午代表们的自助餐没有海鲜酒水,没有西式糕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代表集体坐晚上7点多的火车来,结果车上没有像以往那样提供餐饮,一些没来得及吃晚饭的代表就“啃自带的面包”。

  建银饭店驻地餐厅, “温馨提示”的桌签出现在每张餐桌上,上面写着“按需取餐、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住:拼团更节约

  像四川团此次的驻地——北京远望楼宾馆,宾馆大厅里放置着醒目的提示牌:四川团与海南团将共用这里的A、B座两个塔楼。无论是餐厅还是客房,都没有明显的界线,电子屏上将两个代表团的提示信息进行了联合滚动播出。

  像金台饭店、京西宾馆、西直门宾馆,都采用“拼团”的形式。

  这次两会的驻地,不像前些年那样,有的饭店每部电梯口都摆有鲜花,这次不光鲜花不见踪影,就连代表委员房间里也没有鲜花,有的只有一小盘水果,有的甚至没有水果。

  “过去搞很多花哨的东西,今年都没有了。”河南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房间里的用品也不像以前一样会特意准备一些专用品,牙膏牙具都提倡自带。

  “去年,房间里还特意准备了专用的洗漱包,今年都没有,挺好,感觉更节约资源了!”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告诉记者。

  行:不封路不开道

  3月2日上午11点多,接送西藏代表团的大巴车队,缓缓地驶入京西宾馆,队首没有警车开道,队尾也没有小车压阵,有的只是“悄没声息”。

  该团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从机场出来一路都没有封路,跟社会车辆一样排队等灯,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旅游团的车队,这样省得影响社会正常交通,给市民留下不好印象。

  3月2日下午,上海代表团下飞机就上大巴车,机场没有任何标志,从首都机场到京西宾馆驻地,走了近两个小时,没有清路,也没有警车开道,不断堵车,“这不,下午5点半才到,让您久等了!”这是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见到与她约好采访的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交管部门改进管理方式,不会封路,会议车辆不用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尽可能方便社会和群众。

  记者札记

  会风反映两会精气神

  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小组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封路、不留路线,机场、车站和代表团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献花,房间不摆放鲜花,严格控制伙食标准,不组织代表视察、参观或参加其他与大会议程无关的活动,严控工作人员数量……

  人大、政协有关改进会风的17条抑或18条,让全国人民对今年两会推崇的简朴务实,有了更切实的感受。

  记者过去对两会印象最深的就是浩浩荡荡的车队在马路上畅通无阻,让老百姓煞是眼红,感慨代表委员们就是牛啊!而今年,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车队跟社会车辆一样排队,遇堵时也一样堵在那里。

  细微的变换,如一股清风徐徐吹来,吹散百姓心头的丝丝雾霾。

  点点滴滴细节让全国的老百姓看到了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决心。会风的点滴变化,展现的是干部的作风,体现的是党的作风,凝聚的是人气人心。

  不光这次全国两会,前一段时期各地陆续闭幕的2014年地方两会,也彰显出节俭、务实、高效的新会风,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地方两会的阵阵清风,如今也吹拂到全国两会,而且这股节俭务实的春风还会继续吹下去。

  很多时候,老百姓就是通过这些细微的变化感受党风政风之变,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们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当然,老百姓盼望着在吃住行等诸多方面的变化背后,两会代表委员们有更多议政履职方面的内涵之变。老百姓希望在看到好会风的同时,盼望听到更多代表委员的“好声音”,而不是雷人雷语、空话套话。(记者 尹雪梅 兰海燕 杜鑫 何东霞 采写)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