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变化 反映民情民意:中央媒体加大新春走基层报道力度
发表时间:2012-01-28   来源:CNTV

 

  聚焦基层变化,反映民情民意。春节期间,中央新闻单位加大 “新春走基层”报道力度,组织记者分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侨乡和灾区集中采访报道,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欢度新春佳节。

  人民日报在要闻版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海外版及社属报刊根据自身定位,推出相关专栏和报道。其中“新春走基层 新风扑面来”专栏自1月10日开栏以来,天天不断线,平均每天保持在一个整版以上。截至目前,已刊登200多篇来自基层一线、文风朴实清新的专栏稿件。

  新华社记者兵分73路,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深入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采写基层鲜活新闻。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等多种形式,连续推出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报道。

  解放军报记者春节期间深入边防哨所和海岛一线,把一个个散发着浓郁节日气氛和基层连队生活气息的版面及时呈现在全军官兵面前。

  光明日报推出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包含“回家”、“欢庆”、“过年”、“拜年”、“新春文化行”五个子栏目,在题材选取上,光明日报突出文艺、科教见长的特色,于细微处体现社会变化与时代变迁。

  经济日报推出的“新春走基层?回家”系列报道,每天在一版开设专栏,并配发“特别报道”专版。截止到1月24日,共推出专版17个,稿件126篇、照片56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兼顾地区和行业的同时,特别安排记者对在“走转改”活动中建立的一批基层联络点进行回访,报道基层的最新变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充分发挥多语种采访、多媒体联动、多平台播出优势,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走转改”活动,精心组织策划“新春走基层”节目,同时还组织外籍记者春节期间深入中国基层进行采访报道;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共派出180多路、610多名记者、主播、主持人,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厂矿社区、深山老林、边疆海岛、大漠荒滩展开采访。针对春节的假日特征,“新春走基层”报道进一步开拓视野,精心组织策划了“回家的礼物”、“在岗位上”、“问暖”、“开往春天的校车”等系列报道。强化了“走转改”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李长春批示"走转改":探索长效机制 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座谈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长春在批示中指出,中央重点媒体通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产生了一大批“三贴近”的好报道好作品,新闻报道出现了新气象;推动方方面面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在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一大批记者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作风得到锤炼,整个队伍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可喜变化。>>>详细

    刘云山在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座谈会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更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集中组织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三贴近”的重要体现,是改进作风文风、提高能力素养的一次生动实践。 >>>详细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走基层访群众,接地气冒热气。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带着党中央的殷殷关怀,带着新闻界的深深祝福,纷纷深入城乡基层,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给群众送温暖。各媒体相继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中央各重点新闻网站开辟了相关专题,刊登、播发了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发回的鲜活报道。 >>>详细 
    (新春走基层)我们在采访一线给祖国拜年——新华社记者基层过大年中的难忘片段
    春节期间,在边疆哨所、革命老区、移民新城……新华社记者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在新春下基层采访活动中把所见所闻记录成文,把普通人的感动定格描绘,与百姓一起感受幸福与期盼。>>>详细

责任编辑:卢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