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6月8日,广电总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王沪宁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宣部有关会议精神。

  徐麟指出,电视剧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正确方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自身在时代大势中的定位、在艺术长河中的航标,义不容辞担当起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历史责任。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让人民始终处于叙事的核心、舞台的中央、镜头的焦点,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品。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把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赋予作品强烈的思想穿透力、价值影响力。要认真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加强选题规划、紧盯重点项目、强化组织推进,奉献高水准的艺术盛宴。要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上树立标杆,发挥塑造美好心灵、培养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

  徐麟指出,要凝心聚力铸时代精品,志存高远攀文艺高峰,努力开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新境界。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挖掘选题,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故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塑造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展示千千万万平凡中国人的故事;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写出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要传承中华文明增强内涵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作为开拓艺术境界、提升原创力的坚实根基。要以中华美学塑造国剧风范,坚定对中华美学精神的自信,涵养崇高的审美追求,彰显高尚的精神境界,成就中国电视剧的大国文化气象。要秉持工匠精神提高作品质量,按照文艺创作规律办事,精心打磨、精益求精。

  徐麟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聚行业之力、集行业之智,高质高效保障精品创作生产。广电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管理程度,制作机构要全力投入精品创作生产,行业各方面要共同维护良好行业生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广电局、湖南广播电视台、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爱奇艺、正午阳光影视公司、华策影视公司等做了交流发言。

  广电总局相关部门、直属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区、市)广电局、广播电视台、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负责同志,部分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重点电视剧制作机构,电视剧网络剧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电视剧编剧、导演、演员代表等380余人分别在广电总局主会场、各省(区、市)广电局分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