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坚决扛起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都担当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莫高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北京市高度重视选读学习。市级领导班子举行为期一周的读书班,认真研读选读等学习材料;为全市党员干部购买60多万册供学习使用;各大书店全力做好选读发行工作;市属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热潮。结合近一段时间的学习,谈三点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选读生动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认真学习选读收录的一篇篇报告、讲话、谈话,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在眼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历在目。选读收录了多篇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著作,加深了我们对新时代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从正本清源入手,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从根本上解决责任落实上的“松”,破除斗争态度上的“软”,力戒文化行业风气的“浮”,巩固阵地建设上的“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们接受到深刻的教育洗礼,收获到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努力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选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认真学习选读,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思想旗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引了正确方向。在新时代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成功推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关键在于思想上的统一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最坚实最可靠的保证。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必须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在主题教育中把理论学习、宣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将始终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突出全面系统、深化转化,理论宣传突出实践导向、入脑入心,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奋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选读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所做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一件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我们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对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以首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选读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中,转化为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不懈抓落实的强大实践力量。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