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人民日报

筑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孟祥锋

  好雨知时节。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权威教材,的确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这段时间的学习虽是初步的,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收获是沉甸甸的,越学越充满理论自信、成就自豪和对实现民族复兴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

  一是更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选读犹如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全方位展现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景式记录这一思想的发展历程,立体式彰显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越是钻进去学,越能深刻体悟真理的力量、真经的深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选读的出版有利于全党对创新理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贯穿选读的一根红线。实践检验真理,事实胜于雄辩。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两个确立”,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三是更加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大道理。人民至上,微言大义;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和大情大爱渗透于选读的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圆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更加深刻领悟勇于自我革命的真谛。找到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原创性贡献。系统学习选读中有关论述,越发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考量、良苦用心和政治担当。对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是语重心长地讲,响鼓重槌地敲,坚持不懈地抓。正是依靠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依靠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保证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近年来,中央办公厅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志用一辈子学思践悟。我们一定深学细悟选读等重点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筑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扎实地掌握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自觉、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努力打造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满意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