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照金精神 担负文化使命
——中央宣传部在陕西耀州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实践锻炼,11月15日至17日,中央宣传部在陕西照金干部学院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培训班。

  自1994年8月,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宣部定点帮扶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位于耀州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培训班地点选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陕西照金,既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又可以使青年同志亲身体验了解耀州区的发展变化。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涵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经验交流等。学员们集体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习仲勋故居、习仲勋纪念馆等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聆听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感人事迹,实地感受照金和陕甘边根据地这片红色热土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大家深受教育、深受触动,很多学员热泪盈眶。学员们实地调研了中宣部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地耀州区柳林村,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柳林小学、香菇大棚和交易中心,切身感受中宣部对耀州区从文化建设、教育帮扶、干部培训、宣传推介、产业扶持等方面工作成效。培训班还安排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经验交流、分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学员们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是一次党性锻炼、精神洗礼、学习充电。这是一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培训班。培训班紧紧围绕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课程设置,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习研讨过程中,既整体把握、系统学习,又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努力做到学深悟透、明道见行。这是一次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的学习班。以传承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基因为主线,通过寻访红色印记,感悟照金精神,信仰信念更加牢固,激发了历史责任感和文化使命感。深入中宣部重点帮扶地,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和显著成效,在了解基层民意民生中,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认同,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有了新收获,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这是一次端正学风、锤炼作风的示范班。学习的过程也是感悟、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过程,在3天的学习中,学员们严格按照培训班的各项纪律和学习要求,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深入思考、广泛交流,整个培训期间,学习氛围浓厚高涨,体现了中宣部青年干部高度的政治自觉、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学风。这是一次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培训班。培训课程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教育,既有集中学习,又有个人自学,还有座谈交流,通过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教学形式,真正把党的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印刻在大家心中,切实起到强筋壮骨、提神补钙的作用。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推进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要夯实理论根基,在学习思想上见成效,拿出“攻书”的劲头,树立“学到底”的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在强化党性上见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精神血脉、扎根灵魂深处,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强化实践锻炼,在促进发展上见成效,自觉走好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使实践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坚持好学能文,在提升素质上见成效,养成良好的学风文风,把理论学习与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与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起来,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供稿单位:中央宣传部机关团委)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