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组织实施 创新方式方法
——各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3-04-29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广东省委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增强工作前瞻性,每月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落实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结合各项中心工作,细化12个专题,确定具体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重庆市委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质量筹备推进,确保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制定市委常委会班子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重点事项清单,提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个方面32项重点举措、80项工作事项;突出理论学习这条主线,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实施“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行动。

  各地聚焦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安排,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扎实有效开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打造“原文精读+理论辅导+案例解析+实践提升”一贯式学习体系;推广“以理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检验、以总结为落点”的学习实践体系;在组织保障方面,抽调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和党内集中教育工作经验丰富的220名干部,配强工作力量;制定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和纪律要求。

  海南省委深入查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12个方面,聚焦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

  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四川省委举办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结合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一月一专题”拟定4月—8月学习安排;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实践特色和工作特点,列出学习专题;紧扣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并定期就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开展调查研究以及调研成果分析研究等发出工作提示,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贵州省委要求150家单位就办好“开班第一课”、读书班集中学习、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健全常抓不懈的制度机制作出安排;理论学习方面,坚持全面学、专题学和重点学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确定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的9个课题,要求各级领导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进行调研,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实际问题。

  云南省委在以上率下、专题辅导、严格作风纪律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增强学习实效;省委常委深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重大项目现场,调度工程进度、督查项目质量、检查安全生产、鼓舞争先干劲;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强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21个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常态化、长效化攻坚克难。(记者沈童睿、贺林平、王明峰、汪志球、徐元锋、王欣悦、祝佳祺、曹文轩)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