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过哪些调研方法?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号

  

  关于调查研究,我们常常碰到这样的困惑:主观上很认真,出了不少力,吃了不少苦,可就是调研不出什么名堂。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使用科学的调研方法。

  习近平十分注重调研方法的运用,认为调研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曾在河北正定一起共事的同事回忆,习近平调研有个特点,就是方法很多,包括开座谈会、参观学习、走村串户等。比如问卷调查法,习近平在正定就用过很多次。

  1984年10月,正定县印制了5600份民意调查表,除了向正定各乡各单位发放外,习近平还提议“到街上去”。他带着县委工作人员来到十字大街,摆上桌子和长条凳子,直接把调查表发到百姓手里。

  知道咋回事后,乡亲们主动凑上来拉话,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习近平就请大家坐下来聊,当场征询意见、解答问题。调查表收上来后,县委和县政府组织专门班子进行分类归纳和综合分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正定县委初步制订出全县1985年工作计划和要抓紧办的10件大事。

1984年10月,习近平在正定县城街头发放民意调查表。(图源:《习近平在正定》)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办公室的门通常是开着的,大家有啥事可以随时找他。群众的来信来访,习近平都认真对待、认真解决。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正定形成了这个好传统。直至今天,当地还经常搞现场接访。

  除了倾听民意,习近平也注重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到福州工作后,习近平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牵头成立了一个顾问团,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请他们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习近平还支持福州城市科学研究会开展工作,发挥其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的决策咨询作用。

《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书影。(图源:《习近平在福州》)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总结提炼出许多实用的调研方法,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走访调查等。对这些方法,习近平十分熟悉,而且经常使用。他强调,过去常用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依然是管用的。

  比如蹲点调研,重在扎扎实实“蹲”下去。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嘉兴“蹲点”。他以普通乘客身份坐公交体验“村村通”,到田间地头跟农民算收入账,到农村社区卫生室问看病方便不方便、贵不贵……4天时间,他的足迹遍及全市38个调研点,指导嘉兴制定了推进城乡六个一体化的规划和举措。

  解剖麻雀,重在以小见大、由点带面。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转火车、换汽车,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他对乡亲们说:“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这里,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    

  

  保障’是不是真落地。”回到重庆市里,习近平表示:“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图为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习近平深入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伴随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表达渠道,为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供了可能。

  比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是第一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

  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从发放问卷、请教专家,到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习近平运用过的调研方法有很多。他指出,在调研方法上要多样化,一种方法不如几种方法好。关键要见实效,要解决一些突出问题、重点问题。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