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现开设“文明身边事”全媒体栏目,面向全社会征集身边正能量故事,欢迎说出你的文明身边事,和我们一起感知文明、分享感动。
单元楼突发火灾 大爷三次冒险冲进浓烟救邻居
发表时间:2016-11-03   来源:淄博文明网

  近日,淄博市一小区居民地下室突然发生火灾,仅20分钟滚滚浓烟就弥漫了整个单元楼,86岁袁鱼长的因身体不便被困在了楼梯间。危急时刻,一楼住户张立新大爷不顾自身安危,三次冲进浓烟中,终于将袁鱼长老人救了出来。

地下室被烟雾烧黑的窗户。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地下室窗外的石榴树被火熏干了一半。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节目视频。来源:淄博电视台

  事后,记者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那是9月18日,68岁的张立新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有人在楼外呼喊:“快跑,地下室着火啦!”由于家住一楼,张立新和老伴儿很快就跑出楼外,到了安全地带。在楼外的张立新和大家一起呼喊。当时正是上班时间,在家的住户并不多,听到喊声后都快速地往外跑了出来。短短20分钟,地下室的烟雾便弥漫到整个单元楼。跑出楼的人相互清点了人数时发现少了四楼的袁鱼长老人,他腿脚不便,平时是不怎么出门的,此时应该在家。这时,有人看到袁鱼长正从四楼的窗户往外探头。“老人耳背,估计当时没有带助听器,再加上老伴儿没在家,所以什么都不知道。”张立新告诉记者,“我们都在给他打手势,让他下楼。”大家奋力呼喊,却没有得到回应。之后,大家就听见楼道传出“快救救我”的微弱声音。好一会儿时间,还是没有看到袁鱼长老人跑出楼门。张立新一下子担心起来,便决定上楼救人。老张接过旁边有人递过来的湿衣服蒙住口鼻,一下子冲进了楼道。因为烟雾太大,刚到一楼张立新就被烟雾“打”了回来。在外面缓了口气,他又冲了进去。就这样试了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就在大家慌乱着急的时候,人们再次听到了袁鱼长微弱的求救声音。一想到和睦相亲的老邻居生命危在旦夕,此时的张立新热血沸腾,什么都不顾,再次深吸一口气,又冲进了浓烟之中。“进去后什么都看不见,只能捋着楼梯扶手,顺着袁鱼长的声音慢慢往前摸”。最终凭感觉张立新在二楼楼梯拐角处找到了袁鱼长,他一把背上袁鱼长就往楼下跑,最终两个人都安全地跑出楼门,焦急等候的邻居们也都松了口气。随后消防人员赶到扑灭了火灾,八十多岁的袁鱼长也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现在他已经出院在家疗养。

经过这件事,袁鱼长(右)和张立新(左)的邻里情更深了。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其实张立新的身体并不好,他患有糖尿病,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当时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劲那么大,我身高1.68米,却背起了身高1.78米的他。”张立新告诉记者,“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出袁鱼长。”记者跟随张立新来到了住在四楼的袁鱼长老人家中。“很感谢这位兄弟,要不是他,我还不定出现什么状况呢。”袁鱼长说着又紧紧握住张立新的手,老邻居的感情也是更深了一步。“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自己从小就接受父亲的教育,为他人服务才能实现一个人的价值。”张立新满脸自豪地说。据了解,张立新不仅是淄博市植物园绿色协会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更是社区快乐舞步团队的创始人之一。据另一创始人高兰英介绍,张立新平日里经常做好事,这件事发生后,志愿者团队、快乐舞步团队都涌起了一股为张立新点赞的热潮。

楼道内窗户已经被重新安装。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为了减少大家心里的阴影,记者发现单元楼被重新粉刷了一遍,窗户也被重新安装了,但是整个单元楼的住户都会一直记得张大叔冲进火灾救人的场景,本次事件更会形成一股正能量在全社会不断传递。(淄博文明网 许梦雪)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征集主题
1.网友亲历或者看到的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反映良好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
2.发生在企业单位、公共场所、窗口行业等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故事,反映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等高尚职业道德的真人真事
3.发生在社区、家庭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的感人故事
4.其它展现个人、社会良好风貌的细节和瞬间
投稿说明
PC版
可以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为JPG格式,大小在1MB以内;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500MB以内。
客户端
下载“文明中国”客户端,在活动版块“身边文明事”专题中上传图片和文字。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可以为JPG、PNG、BMP格式,大小在1MB以内,每次最多可上传6张照片。
微信公众号
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号,进入“身边文明事”小程序,通过“讲故事”版块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等;通过“听故事”版块倾听了解正能量故事;通过“评故事”版块交流感受,畅谈心得。其中“讲故事”“评故事”两个版块可以实现语音上传。
新浪微博
登录新浪微博,参与#谢谢你陌生人#话题,发布身边文明事的图片、文字或视频,并@中国文明网进行互动交流。
文明中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509&encoding=UTF-8&data=AEGe3QAAAAcAAKcGAAAAAQA95Y2V5YWD5qW856qB5Y-R54Gr54G-IOWkp-eIt-S4ieasoeWGkumZqeWGsui_m-a1k-eDn-aVkemCu-WxhQAAAAAAAAAAAAAALzAtAhUAle1wMmuuolL_f8X42pItkN80q6cCFCxHnl4tLlJyCCu-qjJ8EmsANRm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509&encoding=UTF-8&data=AEGe3QAAAAcAAKcGAAAAAQA95Y2V5YWD5qW856qB5Y-R54Gr54G-IOWkp-eIt-S4ieasoeWGkumZqeWGsui_m-a1k-eDn-aVkemCu-WxhQAAAAAAAAAAAAAALjAsAhQqd4mYRM8_pgDc3KEjubzwXB4LKgIUdpzSkfmyrDLyA_XilxKcClYxpE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