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现开设“文明身边事”全媒体栏目,面向全社会征集身边正能量故事,欢迎说出你的文明身边事,和我们一起感知文明、分享感动。
大年初八老杨捡万元现金满城找失主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2月4日,杨更新开着自用三轮车顺道捎了一个路人,回家后发现车内有1万多元现金。为寻找失主,他大过年的开着三轮车在许昌满大街转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发现失主,并将1万多元现金物归原主。此事被报道后,网友纷纷为其点赞。不少网友呼吁大家到他开的小饭店吃饭,用实际行动为好人捧捧场。

网友点赞老杨评论截图。图片来源:许昌文明网    

    事后记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月4日(大年初八)早上,许昌市民侯女士在许昌市文峰路和建安大道交叉口附近等车去西湖公园。久等无果,她便拦下路过的一辆三轮车,打算付钱乘坐三轮车。这辆三轮车是非营运车辆,车主连忙摆手:“不中,我这自用车辆不能拉人。”但车主看到当天有大雾,外面特别冷,拦车的这名女士确实有急事,又说:“那好吧,可以把你拉到西湖公园,但说好了不收钱。”
    随后,侯女士坐上这辆三轮车来到西湖公园,说声谢谢便下了车。走进西湖公园后,她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钱包不见了。钱包内装有1万多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和火车票等。侯女士赶紧跑出西湖公园,但此时三轮车已经走远了。钱包丢失后,侯女士赶紧联系丈夫陈银木,夫妻二人很焦急,因为这些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陈银木通过监控录像看到,那是一辆绿色三轮车,车身贴着许多褪色的卡通图片,但看不清楚号牌,最后还是没有找到三轮车。而在当天晚上,杨更新回家充电时,才注意车内有钱包,他也很着急。
    第二天一早,杨更新便开着三轮车上街转悠,四处寻找失主。他开得很慢,一路走,一路望,希望失主能够发现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南关大街,陈银木看到一辆像极了妻子乘坐过的三轮车,就赶紧上前询问。车主问了他妻子的姓名,就将钱包还给了他。陈先生赶紧打开钱包,发现现金和证件一样都没少!
    而陈银木不知道,在自己焦急万分的时候,三轮车车主杨更新也在寻找侯女士,他已经开着车在八一路、建安大道西段、劳动路、南大街等人多的街道转悠很久了。


失主陈银木(左)和杨更新(右)在三轮车前合影。图片来源:许昌晨报 

    为表达感激之情,陈银木在南大街定制了一个牌子,2月9日他来到这位好心人的门店——许由路中粮西苑西侧的速味居黄焖鸡米饭许由路八分店,将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贵”字样的牌子送到好心人杨更新的手中。
    近日,许昌文明网记者采访到了这位三轮车车主杨更新,他说:“拾金不昧是咱们的传统美德,不是自己的东西我坚决不要。一万多块钱不是小数目,失主一定很着急,我要是不还回去,我晚上都睡不着觉!我这小饭店里常有人落下钱包、手机,我都会妥善保管,然后物归原主。”(许昌文明网 高云飞)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征集主题
1.网友亲历或者看到的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反映良好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
2.发生在企业单位、公共场所、窗口行业等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故事,反映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等高尚职业道德的真人真事
3.发生在社区、家庭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的感人故事
4.其它展现个人、社会良好风貌的细节和瞬间
投稿说明
PC版
可以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为JPG格式,大小在1MB以内;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500MB以内。
客户端
下载“文明中国”客户端,在活动版块“身边文明事”专题中上传图片和文字。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可以为JPG、PNG、BMP格式,大小在1MB以内,每次最多可上传6张照片。
微信公众号
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号,进入“身边文明事”小程序,通过“讲故事”版块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等;通过“听故事”版块倾听了解正能量故事;通过“评故事”版块交流感受,畅谈心得。其中“讲故事”“评故事”两个版块可以实现语音上传。
新浪微博
登录新浪微博,参与#谢谢你陌生人#话题,发布身边文明事的图片、文字或视频,并@中国文明网进行互动交流。
文明中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033&encoding=UTF-8&data=AEGdAQAAAAcAAKcIAAAAAQAw5aSn5bm05Yid5YWr6ICB5p2o5o2h5LiH5YWD546w6YeR5ruh5Z-O5om-5aSx5Li7AAAAAAAAAAAAAAAuMCwCFGRPHYhlcar7p-SEZCwWSY_T2dqPAhQxmKmJ5t42l58HP6Y5qBYSSQcUb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033&encoding=UTF-8&data=AEGdAQAAAAcAAKcIAAAAAQAw5aSn5bm05Yid5YWr6ICB5p2o5o2h5LiH5YWD546w6YeR5ruh5Z-O5om-5aSx5Li7AAAAAAAAAAAAAAAuMCwCFEmbFzyVgDhea6gs8JuOabhOSd_7AhQf9Rgd0Qjv4jzQbgbfcWUFiXaLFg..&siteid=7